政府服务加码 企业轻装上阵

绿园区助力中车长客更优更强

2020年12月28日09:2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中车长客下线。

中车长客小环线、牵引线、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完成摘牌,停车场项目取得国有土地批复,至此,困扰中车长客多年的手续办理问题全部得以解决。

加快推进柴家棚户区征收项目,征收土地约55万余平方米,为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起步区建设腾出空间,打好前站。

搭建好总部办公楼、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闲置厂房、成熟工业地块、特色小镇5个平台,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实效性,为产业聚力。

面对极端天气,组织力量对长客路、今麦街等道路进行清雪除冰,确保中车长客职工出行安全。

……

今年预计中车长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拉动全区GDP增长2.7个百分点。在中车长客经济数据逆势上扬的前行路上,绿园区相关部门留下了忙碌的身影。协同发力提升服务含金量;强化硬件设施推动产业集群,推进零部件配套本地化;主动上门服务领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征收招商,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绿园区一次次加码服务,小到清雪除冰,大到建设生产生活配套区域,在全方位的高效服务中,政企携手共同迈向更优更强更大的目标。

协同发力

跨界组团提升服务含金量

“小环线、牵引线、污水处理厂土地摘牌问题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阻碍。”

“企业只需要专心搞发展,剩下的问题我们来解决。”

在与中车长客的座谈会中,绿园区许下的郑重承诺让企业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安心地将“大后方”交托给政府。

“小环线等项目的卡点在土地性质变更手续上,需要将村集体土地变更为国有土地,才能实现摘牌。”企业包保领导与各部门组成的助企专班组团破解难题,在找准问题症结后,多次协调上级相关部门,为企业奔波。前不久,一张分量十足的问题办结清单交到中车长客手中,困扰企业多年的手续问题终于圆满解决。

此时,“绿园力度”也深深印刻在企业心中,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对接服务中车长客是全区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站在打造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基地核心区和世界级品牌的高度,强化服务意识,设立服务专班、建立区级领导包保企业制度,优化镇区管理体制,实行一体化服务,以中车长客发展需求为导向,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政企联手加快发展千亿级产业。”按照区委书记张洪彬的要求,绿园区上下用一次次实际行动为“绿园力度”做出深度注解。

早在去年,绿园区便确定了“产城一体”“联汽助客”战略与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核心区的目标,明确围绕服务中车长客做好整车制造、配套零部件和配套服务建链、强链、补链,重点布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发展路径,部署创新链、生态链、服务链,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综合体、文化娱乐等业态。

今年年初,绿园区推行领导包保机制,区委书记、区长带队走进中车长客,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商洽配套企业招商事宜。多部门组成助企专班,跨界组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宣传惠企助企政策、化解企业发展难题。绿园经开区与合心镇合署公办,整合资源,发挥一体发展机制优势。

翻开问题销号清单,一长串目录记录了绿园区助企历程。

疫情期间,对中车长客千余名返长员工进行按期跟踪隔离,企业如期实现复工复产;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今年共11个项目的开复工问题;启动“解决工业企业历史遗留未批先建手续办理行动”;停车场项目取得国有土地批复;推动复兴公园启动立项;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起步区建设全面启动……近两年的布局推进,逐渐在全区形成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助企行动工作格局,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集群集聚

叩门服务领任务打通内循环

为中车长客模具有限公司争取70万元的奖励,用于所租生产场地的基础提升改造。

组织7家优质创新企业到中车长客开展技术访问交流座谈,提升技术储备。

梳理区域优质企业人才需求岗位177个,针对岗位,调研中车长客家属工作需求,组织中车长客职工家属与优质企业开展人才专项对接,搭建平台,为中车长客的发展做好后方保障。

……

随着多个问题迎刃而解,助企服务“六部曲”“一线工作法”“点对点”帮扶等有效举措逐渐浮出水面。

“在以往经验基础之上,我们总结了助企六部曲,以打通区域内循环。”绿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六部曲”分为串新门、走亲戚、拉家常、谋项目、找商机、交朋友环节,组织产业相同、行业相近的企业相互观摩、抱团发展,开展座谈交流,一起长知识,解难题,定期组织企业考察学习,政企联动推动项目,通过企业牵线搭桥引伴来投资……环环相扣的推进流程诠释着绿园区亲情化服务的理念,在区域内形成良性循环互动。

同时,绿园区开展“区级领导包保服务对接”等活动,从减税降费、司法维权、项目促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服务。采取一周一调度模式,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建立好企业办事联动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企业手续办理等方面问题。

绿园区打造的优质环境迅速形成产业投资集聚的“洼地”效应,吸引配套企业快速落地,推动产业集聚,壮大内循环团队实力,为项目招商打开新局面。

今年9月,绿园区举办了“两车”配套项目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暨工业孵化器、工业地块及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推介会,重点推介绿园经开区工业孵化器、工业地块和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3块资源,向“两车”配套企业全面展示 “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两块金招牌。

今年年初以来,绿园区依托两块招牌,充分发挥专职招商人员、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作用,搭建好总部办公楼、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闲置厂房、成熟工业地块、特色小镇5个平台,科学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强化对外宣传推介,主动开展对接洽谈,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目前,已有北京科英精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FE-威奥轨道车辆门系统(青岛)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镇江永固轨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等21户“两车”配套企业相继落位。

两业融合

增值服务初建两轮驱动新格局

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支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绿园区将两业深度融合作为区域发展的着力点,围绕中车长客所需,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

站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正门,穿过长客路一直向前走,曾经的柴家棚户区已消失不见,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建成复兴公园和新的商圈,成为中车长客员工的“后花园”。

“今年,我们全力攻坚柴家棚户区征收项目,目前签约率达99%。”绿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划,我们即将启动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起步区建设,小镇集餐饮、娱乐、商住于一体,还会陆续引进学校、医院等,为中车长客员工提供多元化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

绿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服务业的崛起将会有效降低制造成本,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而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协同发展也将形成绿园经开区两轮驱动的新格局。

在小镇起步区启动建设之前,绿园区便开启了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吹响企业生产、生活配套建设号角。

基础设施改造共投资2.7亿元,包括新建道路工程、道路养护工程、路灯改造工程等,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经过此次改造,中车长客周边街景变了样。崭新的道路一马平川,街路两侧树起了造型独特的路灯,曾经的断头路交织成新的行车路线,一张硬核基础设施大网以中车长客为中心逐渐向四周展开。

“在此基础上,我们明年计划打造街路升级版,在主要街路两侧设置轨道交通主题雕塑小品,铺设休闲栈道,设计文化主题绿化带,再新建一个停车场,争取打造两条精品街路。”绿园区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改造并非盲目而为,按图索骥的精准建设、精细化建设不仅满足了企业的需求,也为后续软环境提升做好合理架构和功能支撑。

目前,中车长客已获批全省唯一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试点,绿园区正式纳入长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布局。(来源:主流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