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文旅·长春论剑》(第五期)--旅游业务提升培训圆满收官

2020年12月27日16:2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贯彻十一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和研学旅行市场发展,提升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效推进长春市旅游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为长春市培养一批服务好,专业精,素质髙的复合型文旅人才,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组织开展《品“质”文旅·长春论剑》(第五期)-旅游业务提升培训。

培训由长春市文广旅局主办,自2020年10月14日开始,现已圆满结束。培训包含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共计36课时,长春市县(市)区、开发区文旅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旅行社、景区、文博、研学等相关领域的从业人员,驻长文旅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及社会导游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60名长春市历届导游大赛、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获奖选手,优秀一线导游员、景区和研学场所讲解员,长春市文旅院校优秀师生参加了线下培训。截至发文日,线上受众达16445人次,线下有1680人次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从全国以及省内文旅专家中优中选优,选取了7位顶级专家和3名我市国家导游大赛、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的获奖选手进行经验分享。

此次培训全面阐述研学旅行知识及导游技能提升相关内容,包括疫情下的压力管理,研学旅行政策,研学旅行安全,研学课程开发,讲解语言技巧,研学心理学,实景模拟,实操运用等方面的讲解。特别是研学课程开发课,由杰老师带领学员从长春概况到我市知名景区再到研学场所,从研学的角度设计、打磨、完善,使学员们从研学理念、课程设置到落地实施有了全新的认知。为了让参加导游等级考试的人员能在备考过程中有章可循,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导游界的大考,还安排了导游等级初级升中级、中级升高级的考前培训。

线下研学课程打磨

学员听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对今年导游等级考试备考及日后研学工作、文旅工作开展有很大帮助。课堂上提问答疑,互动交流,切磋技艺,气氛热烈。在培训成果展示环节学员们从开始对各自单位基本的导游讲解、景区推介逐步转变为模块完整、内容丰富的研学课程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线下培训环节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学活动带团模拟实操训练。学员深入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文庙博物馆、长春世界雕塑园、净月潭风景名胜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市博物馆、这有山进行研学考察及实操演练。其中以伪满皇宫博物院的《探寻历史遗迹 讲述城市故事》、长春文庙博物馆的《把传统文化带回家》、净月潭风景名胜区的《畅玩冰雪 激情冬奥》及长春世界雕塑园的《尊重不同 美美与共》等为代表的精品研学课程亮点频现,深受欢迎。

线下培训模拟实战演练,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投壶体验

伪满皇宫博物院《新京梦碎》话剧体验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手工绘制达拉木马

通过本次培训从学员身上看到了巨大的变化。来自一线的导游员,明晰了服务于研学旅行与导游讲解之间的区别;来自景区和研学场所的讲解员,从过去单纯讲解本单位的讲解词提升为能够讲解全市涉及研学领域的主要内容,导游员讲解员变成可以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互动体验活动的专业人士,完成了从导游员讲解员向研学指导师角色的转变。

培训受到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高度重视,张占铎副局长出席培训成果展示活动,并主持召开研学旅行座谈会。此次培训线上线下结合,讲师团队强大,持续时间长,受众广,打磨深入精细,是文旅行业职业培训创新的有益尝试。这是长春研学旅行系列培训的一个开端,更是对长春文旅品牌的集中推广,为研学旅行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文旅从业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持续培养高技能人才,发挥文旅精英人才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助力。

成果展示

座谈交流

合影留念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