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兴边富民惠万家

2020年12月20日08: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兴边富民惠万家

  路平了,水通了,房子安全了,产业发展了,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近年来,珲春市积极落实“兴边富民行动”,把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比翼齐飞”,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敬信镇玻璃洞村是边境村。在“兴边富民行动”中,珲春市结合实际,把发展花卉苗圃作为该村的特色产业,2017年6月,在该村投资建设了占地5公顷的苗圃基地项目,并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种植福禄考、假龙头、荷兰菊等多年生宿根花卉45万株,用于街路绿化美化,使该村产业得以发展、农民得以增收。

  玻璃洞村是珲春市积极利用“兴边富民行动”项目资金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在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中,珲春市紧紧围绕村屯地域特点、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努力做大做好特色产业文章,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方式,逐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既发展了符合当地实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又有效维护了村里的自然生态,改善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环境。

  板石镇孟岭村位于珲春市西南部,朝鲜族人口占86%,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村。20年前,孟岭村人口有600余人,其中200多人外出打工,村集体收入仅靠两个小商店。村民一直以种植大豆、玉米为主,由于缺技术,村民收入不高。为解决村里“空心化”这一难题,珲春市政府找准孟岭村昼夜温差大、冷凉小气候、土壤天然含硒等优势,积极为该村争取兴边富民资金30余万元,建设苹果良种繁育基地,扶持该村发展苹果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经过多年的发展,孟岭村因“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村委会主任李峰杰说:“2019年,我们村188户村民共栽种苹果树500多公顷,苹果产量约1000万公斤。今年‘十一’期间,村里累计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7万元以上。”

  近年来,珲春市利用“兴边富民行动”资金扶持建设的延边黄牛、地栽木耳、五味子、绿色米、无公害葡萄、富硒苹果等养殖、种植项目基地建成达产,成为全市农业产业化的骨干,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通过发挥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切实为农民拓宽了就业渠道,开辟了增收门路,创造了发展空间。

  如今的珲春,借助“兴边富民行动”的东风,一大批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大批辐射范围广、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王法权 相文婷)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