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法治建设综述

2020年12月20日08:0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法治,是安邦治国的基石,更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十三五”是吉林省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的五年。这五年,法治建设成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坚强保障;这五年,法治思维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日趋规范,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走近群众;这五年,法治精神渐入人心,崇尚法律、尊重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这五年,法治吉林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法治吉林样板”之

  聚焦平安建设的“公安力量”

  吉林省公安机关践行新使命,体现新担当,高起点确立“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总目标,坚持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主责,以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为支撑,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全省公安机关聚焦政治首责、聚焦平安建设,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对黑恶势力、重大刑事犯罪、多发侵财犯罪发起集群攻坚,以高压严打形成强大震慑,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感、获得感。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开启新征程。组建全省生态环境犯罪侦查专门力量,创新推行与河长制相匹配的河湖警长制工作模式;与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分别联合出台执法协作实施办法,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和联合执法活动,及时清除影响生态环境的各类安全隐患;先后开展集中打击破坏水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砂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不断加大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聚焦基层基础构建平安乡村。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农村辅警招录、培训、管理、保障各项工作。目前全省9338个行政村共配备农村辅警9461人,实现了全覆盖。“一村一警”工程在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平安乡村、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了“公安力量”。

  “法治吉林样板”之

  在公益诉讼路上坚定前行

  2015年7月,吉林省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试点;2017年7月,吉林省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正式确立。5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各类公益诉讼案件736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147件,提起公益诉讼646件。绝大多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程序完成整改,95%的起诉案件诉讼请求获得法院支持;办理了全国首例行政公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国首例消费者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案件、全国首例审判监督程序公益诉讼案件,共有5例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国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吉林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就长期存在的伊通河水域污染问题,省检察院发出全国第一例对省级政府的检察建议,推动将伊通河全流域治理纳入全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率先在全国制定公益诉讼办案流程规范,为高检院制定全国公益诉讼办案指南提供了“吉林样板”;成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整合办案资源。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积极与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建议前磋商,全面推行圆桌会议、检政会议、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制度,案案释法说理。探索推广整改成效第三方评估和公开听证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据介绍,为助力“三大攻坚战”,吉林省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共推动恢复被占损毁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20万余亩,共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24处,督促关停和整治排放空气污染物企业204家,保护被污染土壤663.46亩,督促清除违法堆放各类生活垃圾4000多万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1313吨,督促查处销售132种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共计1.9万公斤,挽回直接国有财产损失30亿元。

  此外,还先后开展了长白山森林资源保护、草原湿地保护、东辽河保护等专项监督行动;与黑龙江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的“守护虎啸山林”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法治吉林样板”之

  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司法改革和信息化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作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吉林省法院坚持以上率下、一体推进,率先在全国法院完成员额制改革试点任务,并以“放权与控权”为主线,先后制定覆盖审判主体及相关司法人员职责权限、合议庭运行、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院庭长办案、案件质量评查、审判责任制、防止外部干预办案等30余个配套制度,各项制度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切实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全省法院坚持以智慧法院建设应用作为深化司法改革的着力点,积极构建“一平台、两网络、多场景”的“吉林司法链”生态体系,进一步加大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力度,提升审判执行和审判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扎实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智能辅助办案及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推动信息技术在审判工作以及电子诉讼的广泛、深度应用。同时,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积极研发9个区块链应用场景,有效推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全省法院扎实开展“加强管理年”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各项审判执行绩效审判指标持续向好,审判执行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结案率、结收比位居全国第一位。吉林法院9个区块链业务场景入选最高法院2020年司法链应用试点工作业务场景,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

  “法治吉林样板”之

  法律服务与司法保障并驾齐驱

  省司法厅连续4年组织开展“落实‘三抓’部署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深入开展“守护白山松水法律服务在行动”“走进千家商会服务万户企业”两个专项行动,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十八条措施及任务清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全省法律服务工作者既当企业“保健医”,又当送法“服务员”,还做稳企“消防员”,依托“助企、惠企、稳企”平台,全省共建立法律服务助企团队602个,对接服务市级以上大项目2286个,为3万余家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为743家企业提供减、缓、免法律服务收费1285.55万元;组织涉企法治宣传教育1600余场次,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9万余人次,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4700余次,以案释法1300余场次;建立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33个,调处各类涉企民商事纠纷3370余件。借助现代媒介,畅通服务企业热线通道,提供鼠标式、菜单式、闪付式服务。

  各法律服务机构均设立服务企业热线电话,解答各类法律咨询4万余件。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微信群815个,律企互动交流QQ群167个,推送法律服务信息3万余条,解答法律咨询5万余件。依托自身资源,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机构建立涉企服务窗口,开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681条,优先受理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事项1万余件,办理时间平均压缩到50%以上。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助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三大攻坚战”,让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脚步不断向着更深更广领域挺进。(记者 祖维晨 刘巍 董鹏宇 赵梦卓 王超)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