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延吉:7000多万专项资金稳定就业带动创业

2020年12月02日15: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年初以来,延吉市人社局围绕延吉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推进保就业、稳就业、保民生,切实为企业减负担、稳岗位,为百姓谋福祉、促和谐,有力推动“后疫情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延吉市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窗口(季芳旭 摄)

面对2020年特殊的形势,延吉市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中心重点加大了企业贷发放工作力度,深入地向企业宣讲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首次向企业全年发放2000万元以上贷款。同时,提高了个人创业贷款申请额度,增加了个人创业贷款发放金额,为推进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效落实,促进再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0年截至目前,延吉市人社局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

为保就业促发展,对经营困难且有望恢复企业发放补贴是其中一项重要政策。由于补贴力度大,要求较其他政策低,因此对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起到的关键作用。

截至4月底,延吉市人社局共发放援企资金三批,共有234家企业受惠,涉及员工人数7301人,发放总金额5191.011万元。

此外,为了能让企业员工在职业技能方面得到真正提升,延吉市人社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动机制,对培训机构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管理,并开展实名制和线上补贴性培训试点工作,实现技能提升服务全程管办。截至目前,延吉市已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5691人次,支出专账资金362.54万元。

延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钢表示,2020年以来,延吉市人社局共争取各类专项资金7339万元;发放稳岗补贴6234万元;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2.8亿元,稳定就业岗位4万余个;投入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105万元,培训各类技能劳动者60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46万元;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900余人、新增创业76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0余人。(季芳旭)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