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闲”不闲——“我也有拖拉机驾照了”

2020年11月30日08: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农闲”不闲——“我也有拖拉机驾照了”

  入冬后,东北农村进入“农闲”时节,但许多农民并没有闲着。

  家住吉林省扶余市三岔河镇杨大桥村的姜亚山,以往每年秋收后都闲在家里,这几天听说乡里有免费的拖拉机驾驶证考试培训,赶紧报了名。

  “柴油车冒白烟因为啥?游车与转速不稳怎么办……”在扶余市更新乡,200多位村民坐在会议室,讲台上专业老师在授课,大屏幕播放着农用车常见故障分析视频。

  为规范农用车驾驶行为,解决农机无证驾驶问题,扶余市组织各乡镇农用车驾驶员参加免费培训和考试。“以前考拖拉机驾驶证得去驾校,需要700多元学费。考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得1400多元。听说今年考证不用花钱,我们村很多人都报名了。”姜亚山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村民可来课堂学,也可在网上学——各村开通了微信群并上传培训课件,许多农户对此积极性很高。

  “考生们严格按照程序,依次完成各个科目的规定动作,经过培训、理论知识测试、场地驾驶技能考试,才能拿到驾驶证。”扶余市农机监理所党支部书记左保英说。

  除了能在村里培训,还能在村里考试。今年秋收过后,松原市前郭县分别在白依拉嘎乡及其他9个乡镇的分考点,同时进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场地驾驶技能考试。

  “免费培训提高了农户学习积极性,降低无证驾驶危害。全市已有3.3万多名农机驾驶员报名,预计12月底之前完成培训工作。”扶余市副市长赵权说。据统计,目前松原地区已累计为76574名村民开展培训,发放考试合格证35112人。

  “刚‘出炉’的,还热乎着呢。”姜亚山握着刚完成塑封的驾驶证说,“这回咱也有证了,以后不用雇司机了,这个‘农闲’过得有意义!”(记者徐子恒)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