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抚松推进“二五十百千”工程

2020年11月23日09:4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抚松推进“二五十百千”工程

驱车沿着抚松县万良镇西路,行驶约3公里,就来到了小屯村。

“我从事人参种植、加工已经12年了,现在有很多南方的顾客来我这儿下订单,产业逐渐形成规模,生活也有了新的期盼。”喜悦的笑容洋溢在村民宋庆秀的脸上。

如今,小屯村强化科技引领和支撑,融合发展人参产业,将分散的参农、小企业、小加工厂集群化、整合化,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产业链不断延长、拓宽,有效带动餐饮、住宿、娱乐、旅游、健康等服务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不断改造升级,人参产业“种、加、销”一体化基本框架已经形成,人参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近年来,抚松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二五十百千”工程为主线,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小屯村,只是抚松该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改造提升“双核心”。松江河和抚松两镇未来目标是对标中等城市发展,按照“水木松城·林雪小镇”和“山水抚松·人参之乡”的定位规划,侧重发展松江河镇旅游产业和抚松镇文化产业。

全力打造5个节点城镇。对标县级城市标准,推进松江河旅游小镇、万良人参小镇、露水河森林小镇、泉阳矿泉小镇、仙人桥温泉小镇建设,科学谋划未来5—10年教育、文化、养老等方面的建设节点,做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产业平台,建设产业集群,实现差异发展,发挥辐射和带动周边的作用。

建设10个非行政建制的特色产业小镇。紧密结合县域内的旅游、矿泉水、人参、温泉等优势产业资源,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和配套集聚,形成规模,创出品牌。

推动建设百家田园综合体式精品农庄。按照抚松县地区发展特点和布局,利用“旅游 ”“生态 ”等模式,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走差异化、特色化、规模化农庄发展道路,逐步形成“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田园综合体。

加快建设千家精品民宿客栈。借鉴国内旅游发达地区成功经验,提前谋划、加快实施,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地域文化突出、面向大众的千家精品民宿客栈。

下一步,抚松县将以理念创新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优化工作方式为促进,根据重点任务定目标、立标准,谋篇布局、稳扎稳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二五十百千”工程,打造城乡升级版,推动抚松全面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慧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