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有关专家实地踏查老黑河遗址

2020年11月23日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重走抗联路 传承红色精神

立冬刚过,长白山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寒意,在这凉意渐浓的日子里,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省内党史、地方志、考古等领域10余位专家学者深入漫江老黑河地区,参观爱国主义博物馆,观看《记住老黑河》话剧,重走抗联路,对东北抗联漫江活动遗址、遗迹及吉林省老黑河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踏查。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80后,专家们从党史的角度,聚焦老黑河,用“四力”去寻访抗联将士的足迹。

11月10日,专家组一行驱车刚到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一下车就对当地老黑河周边抗联活动遗址,进行了实地了解,下午又参观了老黑河遗址博物馆。最后又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池南区百姓改编的话剧《记住老黑河》。

11日8时10分,专家组驱车到达转头山,走访这里经历当年老黑河往事的后代,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随后步行2公里到达“局所”遗址。专家们通过地理特征分析了此处遗迹的功能,顺着泥泞湿滑的土路步行40分钟,来到了老黑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家组一行人在主城、副城前,被一处处石块砌起的暗堡、哨所吸引。经过岁月的打磨这里已变得残破不堪,随处可见的工事和铁丝网,据史料记载这里是日寇掠夺东北森林资源的大本营。而在大本营的西南角,大家来到一处抗联战士使用过的地窨子遗址前,在考古专家孟庆旭的介绍下,脑海中勾勒出抗联战士战斗的情景,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抗联战士在艰苦的环境下,抗击日本侵略者所留下的可歌可泣的壮举,为本次的调研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物证基础。

11月12日,专家组针对踏查中发现老黑河遗址有抗联活动的佐证,召开了专题讨论会。专家们综合文献档案、口述史料、出土遗物、考古发现,以各自所搜集的文献资料为依据,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最后一致认为老黑河区域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游击区之一,是东北抗联第二军在南满开辟的第一块游击区,老黑河遗址区域内发现的地窨子为抗联密营。

为此,专家们建议,对长白山老黑河抗联密营遗址进一步开展调查,继续做好考古发掘工作,并把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确定为“吉林省党史教育基地”。

重走抗联路,使参与老黑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定工作的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深有感触地说:“这里留下了日本掠夺东北森林资源的罪证和抗击日寇留下的抗联密营,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复合型遗址。从党史角度出发,老黑河密营遗址的发现,丰富了抗联历史,再现了抗联战士的艰苦生活。”

从事40多年历史研究工作的原省博物院党委书记赵聆实告诉记者:“做为一个历史研究工作者,以践行‘四力’,重走抗联路非常有意义。首先要用脚力来做学问;第二要深入地研究历史文献、档案,通过眼力找寻当中的答案来做印证;第三通过多年的积累,用脑力对这段历史进行研究和判断;最后要通过笔力书写历史,做到实事求是,还原历史。通过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多位专家的共同努力,现在老黑河遗址已经有了清晰的面目。”

在老黑河遗址踏查中,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感触颇深地说:“这次我们一行重走抗联路,来到老黑河遗址,通过实地踏查发现这里不单纯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一个红色遗址,因为方圆几十公里都留下了抗联将士打游击的足迹,所以老黑河不仅是日本侵略者掠夺东北森林资源的罪证遗址,更是抗联将士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红色遗址,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收获。”(记者韩金祥 赵育萱)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