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计划培训100万农技人员和农民

2020年11月23日08:3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计划培训100万农技人员和农民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从11月上旬到明年4月下旬,2020-2021年度全省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将围绕我省农业绿色发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技人员为重点,以提升能力和科学素质为目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100万人。

本次培训采取分级组织、分行业实施的方式进行。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全省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县级农业农村局是冬春培训活动的重要主体,负责协调本地农机、特产、渔业等涉农部门和机构,统筹各类培训资源,组织优秀师资,采取参与式、互动式、菜单式、点餐式等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采用送教下乡、送技上门、办小班、讲精品等培训形式,组织好各级各类培训工作。

在农民培训上,将分产业、分专业、分层次重点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除技术培训外,还将安排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创建、农村电子商务、质量安全、休闲农业、农业金融、农产品期货、无人机生防等培训,由注重技术培训向注重理念和市场开发培训转变,突出培训与找市场相结合。

在农技人员培训上,主要抓好技术培训、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技术培训重点培训减肥减药、生态环保、节本增效的绿色先进实用农业技术,提高农技人员业务水平;技能培训以“农民田间学校”为主要模式,组织农技人员开展讲课比赛、试验设计等活动,提升农技人员技能和组织培训的能力;素质培训重点加强农技人员的政策理论、协调组织管理能力,以及有助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农技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李红 记者闫虹瑾)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