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下沉式监督提高乡镇干部的监督管理能力

2020年11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纪委监委从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出发,把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为加强对乡镇干部的监督管理,采取下沉式监督方式,并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为选贤任能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敦化市乡科级中层干部选任管理办法》,结合各乡镇实际,要求乡镇纪委紧盯人选动议、民主推荐等程序履行情况,监督职能部门坚决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坚决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严格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基层和群众,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对反映的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性质严重的信访举报件,及时调查核实。发现拟任人选不宜提拔使用的,及时报告镇党委和组织部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题,乡镇纪委还与新提拔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同步做好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政鉴定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严防腐败问题发生。由乡镇纪委牵头组织新任干部学习,并组织家属一起与新任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学习。结合用人单位实际,乡镇纪委与组织部门对新任干部还要进行助廉家访,进一步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身体状况和家庭成员等情况,发挥家庭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新任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底线(于恩辉)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