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长春新区共同主办“中科创翼” 暨2020年中科双创项目路演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2020年11月13日18:1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1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长春新区共同主办“中科创翼”暨2020年中科双创项目路演大赛决赛成功举行,从全国近百支顶级创客团队经过2个多月的线上PK和线下竞技产生的15个项目团队,现场路演角逐,最终长春新区企业长春长光智欧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基因测序-超高通量显微物镜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登顶冠军。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为冠军团队颁奖,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衍广参加活动。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并得到了吉林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人社厅、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长春新区科技局、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联合承办此次大赛,北科建长春北湖科技园、吉林省留联会创业投资分会等单位也提供了重要支持协作。

决赛路演现场,从全国近百支创客团队经过2个多月的线上PK和线下竞技产生15个参赛项目代表了全国前沿科技发展方向,获得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认可。经过评委的权威评判,对创客队伍们的现场表现,分别从企业概况、痛点分析、解决方案、市场、产品及技术层面、商业模式、团队等方面综合评价,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长春新区企业长春长光智欧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基因测序-超高通量显微物镜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登顶冠军。

中科院STS双创引导项目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科院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密切中科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之间的科技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社会各界了解中科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先进制造、能源技术等硬科技领域的研发能力提供窗口,为众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增加展示机会,得到投资机构关注,推动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近年来,长春新区紧紧围绕全市“四大板块”战略布局,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为核心和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长吉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搭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构建了“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企业孵化”一体化的创新链条,搭建了北湖科技园、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等42家孵化载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8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39户、上市企业 10 家,形成了“吉林一号”卫星、“吉湾一号”CPU等一批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本次大赛将借助中科院的IP效应与资源优势,吸引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价值的中科院科研院所项目团队、硬科技公司到吉林创业发展,推动吉林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未来,长春新区将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着力完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着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构筑全省、全市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为省市创新发展助力提速,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