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四维度”打造营商环境大空间

2020年11月11日11: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是前郭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软环境巩固提升年”,今年以来,前郭县在保持常态化整治手段和服务力度基础上,对2018软环境集中整治年和2019软环境优化服务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标先进比学赶超,聚焦改革全力攻坚,全面巩固和扩大营商环境建设成果。

办事有速度,精简流程提效能。前郭县加速完成了政府从“大管家”到“服务员”的角色转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全县共154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受理办理,占比94%,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设置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安、婚姻登记、税务、医保、社保、公积金等九大综合区153个服务窗口,其中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12个;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全县共155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占比95%,办事时限总体压减50%以上,实现了全县政务服务大提速。

服务有温度,创新模式暖人心。前郭县新建的现代化、智能化的政务大厅,窗口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群众办事更加舒心便利。大厅设置咨询引导、便民服务、帮办代办、投诉举报等九大配套服务区,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集中办、上门办、承诺办、预约办、委托办等“保姆式”服务,推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延时办理等机制,实现证照免费邮寄、材料免费复印、自助服务不间断、容缺受理提前办,让企业和群众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办成事的同时感受暖心的服务。

整治有强度,精准发力促提升。前郭县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推进专班,从“政策落实、诚信政府建设、大数据归集、规范执法、涉软案件查办”五方面19项具体任务为切入点,着力破除作风建设与“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违约失信等“中梗阻”现象。相关部门通过自查自纠、征集线索等方式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县软环境办联合县纪委、县政府督查室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全县上下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监管有力度,严厉问责强震慑。前郭县紧盯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采取信息公示、承诺公示等方式晾晒权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明确交往界线,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县软环境办与县纪委等多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和涉软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联动响应、优先处置、专项办理、严肃问责。

未来,前郭县将继续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推动“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便民惠企的政策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信文明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为前郭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