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财政厅:开展绩效管理省市县联动

2020年11月11日09: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省财政厅开展绩效管理省市县联动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进一步解决市县一级财政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实际问题,省财政厅建立了省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在全省形成了省与市县各级财政各部门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共同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新局面。

  一方面统筹谋划,打造示范样板。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22年底前全省要基本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工作目标,省财政厅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全省统一、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此基础上,对市县实行一地(县)一策,制定个性化的实施计划和落实措施。并选择长春市等10个重点联系市县,深入基层开展指导工作,以重点市县为示范,全面带动全省各市县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另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把理论和实务操作有机结合,确保每训必会。一是线上实时培训和线下具体指导相结合。省财政厅定期组织各市县财政和预算部门共同开展理论及业务线上培训,并请第三方专家根据授课内容结合实际工作具体讲解指导。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录制网课、视频会议、微信、编制教材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培训受众面,巩固培训成果。省财政厅将日常业务实操培训刻成光盘、上传网盘分送各市县财政及各预算部门;编制市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南,既有理论政策指导,也有具体实务操作和各种工作模板;建立《吉林财政绩效》专刊,不定期宣传绩效工作,介绍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已刊发22期;制发微信版“吉林绩效微刊”,以动漫的方式宣讲绩效工作,已制发2期。

  三是上下互动,工作联动。省财政厅组织全省各市县财政部门从事绩效管理工作的人员到厅内进行交流轮训,每期10余位学员,实习3个月,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全部市县轮训完毕。同时,会同预算绩效管理行业专家和绩效管理咨询机构,组建3个联合工作指导组,深入市县,对各市县财政和各预算部门进行现场全方位培训指导。目前,第一轮已全部结束,累计培训各市县财政和各级预算部门3000余人次。(记者张雅静)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