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并联架起智慧快轨

长春:绿园“三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0年11月05日11:0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4日一早,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标,拿上平板电脑,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网格长杨丹丹全副武装出发。之前,她接到单元长杨阿姨的电话:辖区内银行小区一栋新搬进来一户租户。杨丹丹要为新租户做人口普查信息补录。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长,现在全国都在做人口普查,需要录入家庭基本信息。”启动平板电脑上的“智慧三长”网格化管理系统,输入租户姓名、身份证号后,剩余的信息只需要在下拉菜单中点选即可。

几分钟后,杨丹丹点选保存键,一家人的信息全部录完。“再也不用手写了。”新租户感叹着社区的工作效率。

杨丹丹笑着说:“现在,我们的‘三长’工作也搭上了智慧的快车,以后能又快又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了。”

杨丹丹所说的“智慧快车”是绿园区委组织部与区民政局共同搭建的“智慧三长”网格化管理系统与“绿园星火”小程序,通过科技云网与网格人网双网并联,为“三长”量身定制智慧翅膀,助推“三长”工作迈进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依托科技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智慧系统

社区背后的智能大管家

回到社区后,杨丹丹将刚刚录入的租户信息传送到“智慧三长”网格化管理系统,平板电脑上的信息自动删除。

“系统采用局域网,包括网格数据库和电子查询系统,将社区的基本信息以数字的形式存储起来,不会丢失也不会泄露。”银融社区党委书记陈春梅点开系统终端大屏幕,整个社区的人、地、物、事等基础信息和社会服务管理各类资源规整地分类排列,详细地呈现出社区的全部“家底”,而在系统终端大屏幕对面的桌子上静静躺着的厚厚一摞网格居民信息册、网格工作记事工作簿等也将成为历史。陈春梅点划着大屏幕上多个选项,指着一张柱形图介绍,根据10月份上报的信息,系统自动生成柱形图,显示本月社区在管理、服务上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这也相当于社区大管家为我们的工作出具了‘诊断书’,有利于社区为居民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数字赋能下的精细化管理让社区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自7月份“智慧三长”网格化管理系统启用以来,在对居民信息进行智能识别、分类、检索、汇总,对“三长”信息及分布动态管理的实践中不断完善,随后,这个管理系统将在绿园区各社区推广覆盖。

绿园星火

“三长”身边的智能小助手

日前,绿园区生物宿舍5栋一住户屋顶出现漏水现象,涉及5户居民,他们急忙找到单元长。单元长赶到现场,拿起手机从不同角度拍了照片,又详细了解了情况,然后通过“绿园星火”微信小程序,将情况上报给网格长。铁西街道青浦社区网格长石慧玲接到上报信息后,立即联系单元长,“先关掉上水,再和大家商量一下如何维修,我来联系工人。”

一次紧急事件就这样在一次信息传输、一个电话指导中解决了。

“绿园星火”是“三长”的新晋小助手,小程序中设置了服务、学习、交流、展示等平台,集合了问题上报处理、积分累积兑换、工作日志纪实、便民信息收集等7项基础功能。

“原本我们有些担心,年纪大了不会用这些智能化的功能,但是培训后才了解,这款小程序操作特别简单。”得知启用小程序后,许多上了年纪的“三长”有些担忧,为此,绿园区委组织部特意组织了一次培训课程,一步步教“三长”各个模块的操作步骤。

“小程序中最常用的是事件上报功能,有些单元长、楼栋长不会打字,小程序专门开发了录音功能,‘三长’只需要语音描述事件过程就能发送给网格长,再配上照片,网格长不需要赶到现场就能直接处理。”说起小程序的便利,石慧玲滔滔不绝,“处理结果会在小程序中显示,现在居民都说‘三长’工作越来越高大上了。”

小程序还按照“三长”和社区工作者身份设置了不同管理权限,功能上有交叉、有分工,可分别操作也可集中管理,充分发挥“三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互通、协同工作。

目前,“绿园星火”微信小程序已在全区62个社区推广使用,“三长”借助手持终端的便捷性,随时随地发现上报辖区环境卫生、治安隐患、纠纷矛盾等方面的问题,真正实现民情信息一网收集、服务资源一网整合。

积分超市

“三长”家门口的福利基地

近期,绿园区新建了一家“超市”,在这家“超市”用钱买不到东西,这里流通的货币是“三长”积分,这里也是“绿园星火”小程序兑换功能的终端。

“超市”里整齐排列着一列列货架,生活用品、食品等一应俱全,这些商品都是“三长”福利积分兑换专供物资。为鼓励“三长”主动作为,绿园区推行“三长”联动服务积分奖励模式,整合了区域有意愿的千家商户资源提供兑换物资,“三长”通过在小程序中上报事件、解决问题、在线学习等操作累计分数,再用积分兑现一定折扣、抵扣商品。

医院体检卡、家政服务券……看着货架上的商品,绿园区中海凯旋门B10栋楼栋长刘德琨打开“绿园星火”小程序查看积分,同时在心里策划起更多活动,“我最近打算举办一次普法培训,给大家讲讲《民法典》。”以前一直在社区做志愿者、宣讲员的刘德琨加入到楼栋长的行列后更有工作积极性了,“‘三长’积分奖励制度对我们的工作既是物质上的肯定也是精神上的肯定。”刘德琨说。

搭乘双网合并的快车,“三长”成为分布在各个网格中的“移动探头”,在基层治理精细化的道路上驶进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来源:主流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