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问题导向 加大工作力度 确保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11月05日08:26  来源:吉林日报
 

4日,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会议,总结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保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视察吉林,都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充分体现了对吉林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统筹打好“五大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流域治理成效明显,生态修复任务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效益大幅提升,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巴音朝鲁指出,当前,距离年底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仅剩两个月时间,各项任务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实现污染防治攻坚阶段性目标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检验,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必须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今年全省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深入查找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问题、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棘手问题,盯住问题逐个攻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利用有效时间,精心组织安排,拿出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拼劲干劲,全力推动各项措施提速增效、落实落地。

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秋冬会战”,确保完成全年生态环保攻坚任务。要全面推行秸秆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5+1”模式,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包保和网格监管责任,坚决防止空气质量恶化及重污染天气发生。要紧盯重点工业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大型燃煤锅炉等单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实行更加精准管控,严格依法查处污染物超标排放、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重点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要加快重点治污项目建设,特别要以辽河、饮马河、查干湖为重点,着力推进劣Ⅴ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持续完善城镇、工业集聚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要深入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梳理本地区环境应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紧盯“一废一库一品”等环境高风险领域,加大监督管控和隐患排查力度,严防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巴音朝鲁强调,要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加快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要杜绝整改问题逾期,对承担的整改任务要逐项研究、逐项细化、逐项敲实,对已逾期和存在逾期风险的任务,要科学制定应急预案,细化措施,加快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要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严格对照中央要求,认真进行全面自查,继续落实包保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决不能让整改过的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要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破立并举,深挖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切实达到“解决一个、带动一批、治理一片”的整改效果。

巴音朝鲁强调,要结合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要继续抓好水平提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战略,加快推进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要继续抓好补齐短板,深入推进“五大保卫战”,大力开展污染防治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继续抓好“相得益彰”,发挥吉林生态优势,做好绿色转型文章,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巴音朝鲁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大组织推动力度,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生态环保部门要牵头做好成效考核评估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用铁的纪律护卫绿水青山。

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扎实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路子。要坚决按时完成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严禁秸秆违规露天焚烧,限烧区要应用移动式焚烧炉、严格视气象条件错时组织焚烧,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蓝天白云的幸福。既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辽河专项督察等问题整改,又要抓好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整改,务必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确保经得起人民、历史、实践检验。

会议通报了全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长春、吉林、四平和省住建厅、林草局、畜牧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梅河口市党(工)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缪友银)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