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畔鱼庄人家

2020年11月02日10:2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查干湖畔鱼庄人家

  “我姨去天津了,我现在帮她照看这个店。”查干湖北景区“老关东鱼庄”现在的经营者刘松波对记者说。“老关东鱼庄”在查干湖远近闻名,不仅因为做的鱼口味地道,也因这家鱼庄的主人王家吉、尚影夫妇是渔场最早开农家乐致富的一批人,他们见证了查干湖的历史变迁。

  “老两口干农家乐有20年了,最开始只有一间半土房,现在有200多平方米的餐厅和12间客房。”刘松波介绍道。

  和尚影夫妇一样,刘松波夫妇也在查干湖经营农家乐。“当年村子较穷,大家环保意识差一些,无休止地打鱼、捕鸟,破坏了环境。这些年,渔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查干湖环境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刘松波说。

  因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查干湖一度面临干涸。1976年,前郭县“引松工程”全面动工,历时8年,全长53.85公里的“草原运河”完工,松花江水流进来,查干湖恢复了生机。随着当地政府对查干湖的保护和开发,渔民们不需要外出打工,小日子过得很红火。

  “淡季,一个月至少也能赚1万多元,冬捕旺季的两个月,每月都能赚五六万元。”刘松波说。

  松原市坚持生态保护和开发旅游协调发展,以打造“四季的查干湖”“世界的查干湖”为核心,加快了查干湖建设的脚步。2019年,投入2.2亿元用于规划设计、可研编制和项目建设,拆除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1.6万平方米,建成运行南北景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压缩站,使查干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如今的查干湖,每天都给人们带来惊喜。春夏时节,数十种花卉组成的花海美得让人震撼,上百种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繁衍……“这几年,查干湖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相对少一些,但本地游客却多于往年,鱼庄收入从全年看应该未受太大影响。”刘松波说,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准备冬捕节了,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让游客尝到最鲜美的查干湖鱼,看到最美的风景。

  “到2021年,查干湖沿湖区周边4866公顷土地将全部实施还林还草还湿。通过充分发掘林果花卉美化作用,着力打造查干湖围湖景观带,助力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等查干湖旅游业态开发,让乡亲们从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松原市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毕玮琳 王欣欣)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