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多举措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2020年10月30日09: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松原多举措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秋收以来,农机车辆纷纷上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压力骤增,松原市深刻汲取扶余“10·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步伐,建立起县统筹、乡调度、村分派的新型农民务工出行用车服务平台,及时解决农忙时节农民安全出行难题,严厉查处无证无牌、货车载人、超载超员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疏堵结合,全力为秋收保驾护航。

为有效整治超限超载这一屡禁不止顽疾,松原市开展了货运车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联合执法的要求,采取固定检测+流动检测相结合的方法,24小时联合执法治超模式,固定检测依托肖家(国道五通线东段)、兰字、光明(龙东线)、永安(嫩双线)四个固定检测站,驻站集中治超,流动检测市直设置三个流动治超点,分别是大洼、拐脖店和东三家子,对固定检测站覆盖不到进行补充,力争治超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突出围绕“人、车、路、货、企”等关键要素和环节强化运输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的管理。启动危化品运输发展规划的调研编制工作,以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危化品运输三年整治工作方案,以此作为危化品运输企业数量规模的发展依据,更好地指导和加强对危化品运输的安全管理。同时,开展“两客一危”运输安全标准化评价,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大力整治不合规的运输企业,进行一次深度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各种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安全风险的企业一律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体责任、违法违规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

突出解决农民抢收下地用车问题。坚持市场化运营和政府差额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市县统筹、乡调度、村分派的新型农民务工出行用车服务平台,协调城乡公交增加车次、延长送达地点到田间地头,归口收集农户秋收用工客运信息、招募志愿合规车辆,农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预约用车,建立起农村道路交通运营新模式。

松原市运输服务中心每日调度各县(市、区)服务秋收用车情况,并组建由161台出租车组成的志愿服务车队,为农民提供市区40公里半径内村屯至田地的免费预约用车服务;扶余市利用220台客运班车为农民提供点对点免费秋收用工通勤服务,农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提前24小时预约;长岭县安排专人统一雇用、登记、确认秋收人员服务车辆,按照实际费用50%给予补贴;宁江区抽调城乡公交车辆100余辆,建成单次可配送2000余人的应急车队,采取预约方式,满足秋收用车需求;前郭县采取县直单位包保乡镇的方法,为每个乡镇配备3台25座城乡公交,深入各村屯接送秋收农民务工;乾安县强化城乡公交等车辆安全监管,检验确定志愿服务车辆521台。

截至10月23日,全市累计调配秋收务工出行车辆6452台次、运送8万人次,最大限度满足了农民务工出行需求。(记者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