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日日新 松原“百万亩造林工程”计划如期完成

2020年10月30日09:0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青山绿水日日新

“见缝插绿”让城市生机盎然。(记者王学雷摄)

近两年来,松原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施“百万亩造林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贡献了绿色力量。

据统计,2019年以前,松原全市森林覆盖率仅为9.32%。聚焦这一短板,该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战略部署,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范围推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国土绿化任务100万亩。春种秋植,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春季,全市就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1.55万亩,在秋季如期完成了百万亩造林任务。

为保障造林绿化行动顺利推进,该市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策、规划引导,强力推进行动。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松原市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确定市“五大班子”分头包保各县(市、区),并把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提升至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同等重要的位置,调动全市资源,全力推进实施。2020年,又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成的专门推进组,调动全市资源,全力推进实施。

在城市,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的原则,各部门坚持以公园绿化、广场绿化、道路绿化为重点,以单位庭院、居民小区、厂矿、学校、医院、铁路两侧、城市出入口绿化为补充,不断扩大城区绿化面积。

在县乡村屯,各地把造林绿化与产业开发结合起来,注重经济林、花卉苗木及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和县乡村公路两侧绿化,以及江河渠系两侧、湖库周围、重点乡镇等,使绿色延伸至城乡每个角落,使经济与生态效益并行。

在解决资金这个瓶颈时,采取向上级部门争取一点、林地承包者筹措一点、社会力量捐助一点、金融机构支持一点、各级财政补贴一点的办法,效果非常显著。

此外,为提高造林成活率,实现“栽一次树、成一片林”的目标,在紧抓规划设计、苗木质量、栽后管护等关键环节的同时,积极创新造林机制,坚持成效为本,造管并重,做到不栽一棵无主树、不造一亩无主林。今年,出台了《松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大规模国土绿化抚育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法律层面监督推动国土绿化工作,保护大规模国土绿化成果。

据悉,在第一个“百万亩”造林绿化工作的激励下,松原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实施第二个“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预计利用3年时间再绿化100万亩,为“全民共建,绿美吉林”作出松原贡献。(记者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