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弱项 延边州全力夯实边境村组织建设

2020年10月29日08:2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延边州全力夯实边境村组织建设

  近年来,延边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安排部署,把边境村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实行22项过硬举措,不断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把边境村党组织建设成维护边疆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带领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振兴的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

  多措并举,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延边州坚持把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作为边境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任务,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创业能人、返乡人员中培养选拔村干部。在此基础上,采取多种补充途径,不断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全州以开展脱贫攻坚、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军警地共驻共建等工作为抓手,共选派247名各级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军警官兵到边境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党组织副书记、“两委”成员等职务,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以优秀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为主体,2019年共为边境村招聘34名“村务岗”,担任党组织书记或主任助理,不断充实村级后备力量。同时,建立787人的边境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村党组织书记实现1职1至2备、其他村“两委”成员实现1职1备。

  内促外联,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延边州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方式,并以文件形式推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对在村党员,全面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713名边境村无职党员通过认领创业带富、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等岗位,促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流动党员,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村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台账、成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开通流动党员微信群、指定专人负责等方式,做好经常性联系。目前,全州已建立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流动党员微信群,边境村共成立96个流动党员党小组,有效确保了党员流动不流失。

  加大投入,不断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延边州坚持把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以保障村党组织有效运转。一方面,通过不断增加各级财政投入,持续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目前,边境村党组织运转经费平均达到19.95万元,村部平均面积达到277.4平方米。边境村依托村级党建阵地,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广泛开展具有边疆民族文化特点的群众性活动,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方式,鼓励边境村党组织通过主导经营、合作经营、册外地有偿使用、盘活资源性资产、整合涉农资金、利用扶持资金等方式,不断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目前,边境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有65个,村党组织引领发展和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

  联建共建,整体提升村党组织建设质量。全州坚持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优势互补、发展互促的思路,积极推进村党组织联建共建,着力破解边境村党组织弱化问题。按照区域分布较近、资源禀赋相似、发展类型趋同的原则,采取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的方式,以若干村党支部为单位,在边境地区成立11个“中心村”党委,整体提升成效初显。鼓励引导“中心村”、机关单位、乡村龙头企业、军警部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校院所与边境村互联共建,推动各方面资源向边境村汇集,助力边境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边境村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人才、政策、项目、资金倾斜力度,不断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稳边固防机制、培育壮大新型经济组织、发展边境旅游产业,着力打造边境党建示范带,通过发挥党建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稳边固防的组织基础。(记者张伟国 马春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