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暖政策“栓”住能工巧匠

2020年10月27日12: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调整工段返修班班长孙中良,刚刚摘得2020年度技能竞赛卡车装调项目冠军,完成了从工人向技能人才的转型;硕士研究生于岐入职才一年,已经在为一汽解放核心技术做贡献……在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的进程中,汽开区集聚人才,成效凸显。

  今年汽开区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助力发展服务一汽的若干意见》(即“新政15条”),每年给予人才年度奖励,并在繁荣小区设置了29套人才公寓。两年来,人才年度奖励政策和重点院校毕业生住房保障补贴已惠及一汽集团及相关汽车企业52家3440人,兑现各级奖金9276.6万元。

  在一汽解放卡车厂的机器轰鸣中,记者走进吕焦大师工作室,总装车间调发工段乙班次班长吕焦正与几位工友一同研究整车调试问题。从2007年入厂,到2018年成立工作室,再到2019年评上高级技师,吕焦用了12年的时间。他说,这既得益于当初师傅用大半年时间对他的一对一“传帮带”,更得益于赛事练兵。多年来,一汽集团着眼传统制造业转型实际,瞄准传统行业技术痛点,组织开展专场培训56期,技能比武活动212次, 5340人次参赛参训。今年,汽开区举办的长春市汽车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万余名选手参赛,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

  两年来,围绕汽车研发、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5G网络等技术领域,汽开区已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支持一汽集团打造人才队伍建设升级版。

  于岐现在是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的一名发动机性能排放工程师,去年他刚毕业那会儿,正是全国发动机行业人才紧缺之时,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公司很早就向他抛出“橄榄枝”,待遇也很诱人。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家乡的一汽解放。他说:“能为家乡汽车产业发展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自豪。”(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