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在路上——吉林省交响乐团开展“送演出下基层”小记

2020年10月27日08:20  来源:吉林日报
 

日前,吉林省交响乐团的演职人员十几次前往永吉,开展“送演出下基层”活动。

从9月14日开始,吉林省交响乐团“送演出下基层”活动开始了一轮紧凑的演出。除了周末,每天团里都会奔赴永吉县的几个村子,为当地百姓献上演出。“我们想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到来前多为乡亲们演上几场,把节日的美好祝福送给他们。”省交响乐团演出中心副主任鲍维群说。

习惯了在璀璨舞台上演出的乐团成员们,在小村子里依然能够发挥出大能量。在蓝天沃野的环抱中,简单的红毯就是舞台,耀眼的阳光就是舞台灯。在村民眼中,这些为他们倾情歌唱和演奏的艺术家就是最美的“明星”。“很好听,我很喜欢,谢谢艺术家们!”五里河村的周大爷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淳朴的村民们虽然不会用很多华丽的词汇来形容自己对演出的喜爱,但演出中频繁而热烈的掌声与人们脸上始终洋溢的笑容证明了这一切。

尽管表演场地和条件有限,省交响乐团还是安排了一场场充实丰富的节目。每场演出参与人数在20人左右,西洋乐器演奏员、传统民族乐器演奏员、歌唱演员等合理搭配,让每场演出都有不同形式的节目登台。在节目安排上,既有《骏马奔驰保边疆》《我和我的祖国》这类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又有《吉庆锣鼓》《扬鞭催马运粮忙》这类具有喜庆氛围的曲目,保证每场演出都能让百姓看得开心、听得尽兴。

“送演出下基层”让高雅音乐走进社区,走入养老院、学校、军营,也走到田间地头。省交响乐团副团长王玉平表示:“作为职业乐团的成员,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有舞台或是没有舞台,都应该把美妙的音乐带给人们,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记者裴雨虹)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