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廉政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10月22日08:3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安图:廉政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清风小路”上体味农家耕作的艰辛;“百年老榆树”下聆听榆树钱的故事;“学堂沟”里重温耕读传家……在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宽敞整洁的街道两旁,一幅幅清廉的“画卷”随处展开,成为美丽新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安图县纪委监委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廉政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乡村建设,不断延伸“触角”,培育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作了一批廉政主题突出精品,营造了知廉、学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让乡村越来越有“廉味”。

  “乡村振兴,必须廉洁先行;没有廉洁乡村,就没有美丽乡村。”安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将龙泉村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深入挖掘村里家规家训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将勤廉典型、特色传统文化融入廉政文化建设之中,建成了具有当代饱满“廉味”的“清风园”“清风餐厅”“清风长廊”“清风广场”“清风小路”“清风书屋”等乡村旅游景点,创建了可游、可赏、可品的清廉品牌线路,进一步形成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廉政文化建设让我们村有了一个健康的娱乐场所,打麻将的少了,跳广场舞、拉家常、讨论如何发展生产的多了,既传播了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又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教育。”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忠诚介绍说。

  县纪委监委还紧扣“廉润初心”主题,在龙泉村建设“清风学堂”廉政教育基地,并结合“百年老榆树”“学堂沟”“清风小路”等景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知礼明理、重德实干、知法守规、修身齐家、健康向上,推动安图政治清明、执政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晴朗。

  龙泉村只是安图县全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美丽缩影。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今年,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了“清廉村居”建设,紧盯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着眼严管微权力,严防微腐败,实施了清单式“村级权力监管工程”72条,做到家喻户晓,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此外,为全面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还在各村和社区聘任了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和义务宣传员队伍,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营造浓厚廉洁氛围,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目前,安图县纪委监委正着手挖掘各乡镇的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有关清廉文化的资源,打造一镇(乡)一品、一村一品的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同时,将村民住宅融入廉政文化和家风家训,打造“清风民宿”,做实“廉政教育 休闲旅游 乡村振兴”这篇文章,不断推进清风安图建设,汇聚清风廉韵,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赵梦卓 董立志)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