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村真的富了

2020年10月21日08:2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富裕村真的富了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刚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三合镇富裕村,村民们欢快的歌声便钻进了耳朵。

过去的富裕村是典型的“老、少、边、穷”村,如今在党建示范带的作用下,富裕村实现脱贫致富,成为集生态休闲、民俗观光、乡村体验于一体的边境旅游示范点、吉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第一书记朴吉寿亲眼见证了富裕村的蜕变。

家中泥草房、门前泥土路、遍地柴草堆……朴吉寿刚开始驻村的时候,富裕村村容村貌差,“空心化”“老龄化”问题严重。朴吉寿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对富裕村未来发展的想法。“当时村里除了种植业,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村民思想都非常保守,想要脱贫真是困难重重。”朴吉寿感慨地说。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2018年,龙井市制定出台《农村党组织“六大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建设。朴吉寿以此为契机,实行党员联系群众“1+N”工作法,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通过“党员红星墙”评比“明星党员”,增强在村党员服务群众及带富能力,培养了一批致富能手,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使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1984元。

在村党支部及朴吉寿的多方协调下,村里修建朝鲜族风格住房75栋,还修建了水泥路、围墙、围栏。道路平整了、房屋工整了,富裕村“颜值”大大提升,颇有了几分“世外桃源”的韵味。看着美丽新乡村,朴吉寿又有了开展乡村旅游的想法。

如何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近年来,龙井市全力打造党建示范带,朴吉寿既受启发,也很受“刺激”。他带领村党支部,本着“党建引领文旅融合”的理念,全方位打造“生态休闲 民俗体验”的旅游发展格局,建设3195平方米的游客露营地,在村部建设能够体验朝鲜族民俗的旅游驿站、门球场、休息亭等休闲设施,在全村建起5户农家乐及民宿。

去年4月,三合镇四个村又成立了中心村党委,依托微型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冷冻储备库等项目,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民俗体验等,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学习、体验。现在的富裕村,一季一风景,一路一特色,仅去年一年,集体经济收入就达15.96万元,村民真正走上致富路。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踏着动人的旋律,富裕村村民载歌载舞,笑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富裕村更加美好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朴吉寿自信地说。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