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球打起来 村民乐起来

新华社记者  段  续  李  典

2020年10月1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天早上8点,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大兴沟镇上村村,一群年逾古稀、拿着球杆的老人准时出现在门球场内。门球运动一直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是村里老年人重要的健身方式之一。

  门球老少皆宜,兼具竞技性和观赏性,规则简单,轻松有趣,可以锻炼大脑思维,促进身心健康。

  近年来,在当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上村村翻新了门球球场,曾经沙土飞扬的垃圾堆放点变成了整洁干净的体育运动场所,为当地村民进行体育锻炼提供了便利条件。

  孙居江2016年来到上村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刚来的时候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老年人只能每天聚在一起闲聊、打牌。”孙居江回忆说。

  孙居江发现门球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一直苦于没有像样的场地。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开始着手在村里建立门球场。此后又对门球场进行升级改造,水泥地变成塑胶地,座椅挡板全部配齐。村民们逐渐离开牌桌奔球场,门球场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不仅如此,村里还自发组织了老年协会,70岁的卢元成是协会会长。“我已经打门球七八年了,过去村里都是凸凹不平的沙土地,每次打完球,浑身都是灰尘。”卢元成说,如今球场变得干净整洁,参与门球运动的老人越来越多,队伍不断壮大。

  据卢元成介绍,协会为了鼓励老年人参与门球运动,为每一个购买球杆的会员提供60元资金补助。如今的上村村,一半以上的老年人都参与到门球运动中,大家还经常参加村子之间的友谊赛,代表上村村参加镇里和县里组织的比赛。

  “门球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上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俊峰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3日 15 版)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