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暨2020数字新浙商长春行活动启幕

2020年10月11日14:3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0月11日,长春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暨2020数字新浙商长春行活动,在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活动旨在服务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吉浙交流合作,促进长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讲话。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协办,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承办。

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志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吉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志伟,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吉林省长吉图办主任王成全,长春市政府秘书长赵显,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高山,吉林省政数局副局长管德华,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路,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曲国辉,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嘉宾,签约项目代表,市、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吉浙两省数字经济企业代表等参会。

张志军在讲话中说,当前长春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领,着力做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篇文章”,实现数据价值化和数字化治理“两个突破”,着力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他表示,浙江作为吉林的对口合作省份,杭州作为长春的对口合作城市,对吉林省、长春市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届峰会,更加深入地推进两地合作,共同努力实施合作项目、开发合作平台、拓展合作空间,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长春将以东北最优、全国一流、国际水准为目标,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路主持开幕式。

活动中,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颖宣读《关于同意成立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的审查意见》;吉林省民政厅厅长、党组书记乔恒宣读《吉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成立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的批复》,标志着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正式成立。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进行“四方战略合作”签约;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与凤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齐圣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微脉技术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吉浙两省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精英等围绕“增势·赋能”这一主题,通过数字新浙商长春行、学术调研、高峰论坛、项目合作等形式立体、全面、深入地促进吉浙两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吸引更多的浙商资源特别是数字浙商走进长春、扎根长春,共同打造吉林“产业+数字经济”的标杆项目。

签约仪式。

据了解,长春市成功组建数字经济产学研创新联盟,依托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在长高校和科研单位,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建立了长光航天航空、朝阳人工智能、净月广告创意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华为、浪潮、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纷纷在长春落户;在长高校每年可培养3万余名信息技术领域专业学生,今年留长大学生将突破10万人。长春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为引领,谋划了国际汽车城、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国际影都和中韩(长春)国际示范区“四大板块”,均把数字经济作为重要基础,从支持项目落地、建设公共平台、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为企业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和激励。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加速推进建设“数字吉林”“数字长春”。今年初以来,长春市围绕“四大板块”新规划,更擘画了“一核三区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格局。作为长春市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核心承载区,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建设中,立足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园区,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线消费、数字内容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的企业引入,形成数字经济增长极。目前,全区数字经济企业2567个,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总产值达107亿元;全区数字专业类储备人才近万人。良好的产业基础与资源优势不仅为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更为吉浙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签约仪式。

活动发布了“净月高新区数字产业园”的有关情况:今年,为进一步放大数字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计划投资百亿元,在高端商业云集的黄金区位,规划面积500万平方米,全力打造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数字产业园区。园区将分三期建设,一期重点建设“数字产业起步区”,现已吸纳13家国内外知名头部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准备入驻,将于近期投入使用;二期重点建设“数字产业核心区”,主要建设总部基地、双创基地、服务外包基地“三大基地”与数据中心、数据交易中心、研发中心“三大中心”,计划2024年底建设完成;三期重点建设“数字产业拓展区”。结合核心区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打造数字领域优势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应用、服务等产业链环节全覆盖,计划2030年底建设完成。力争打造全省数字产业化的集聚地、全省产业数字化的驱动器、全省数据资产化的示范区。

论坛现场。

会上,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代表与浙江省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峰会现场还进行了《“柔性电子+”未来智创》《安全赋能,让数字经济时代充满信任》《吉浙联袂共演数字蝶变》等主题演讲及《产业互联网蝶变》主题论坛。会议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将组织与会嘉宾走入一汽红旗博物馆、净月数字产业展示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