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0年10月09日14: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做政府采购不光是要为政府省钱,还要为企业着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给企业一个更宽松的发展环境。”长春新区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长春新区推出多项有效措施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轻装上阵”,积极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长春新区有办法。今年,长春新区联合中信银行创新性推出“政采贷”平台,中标长春新区服务及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的中小微企业,可凭借中标金额为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中标通知书和采购合同,向银行申请最高为中标金额90%的无担保公司、无抵押低息贷款。从而解决企业在政府采购合同履行期间的垫资问题,使企业在为新区提供货物和服务的同时能够继续开展其他的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因资金问题,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2019年10月通过中信银行总行普汇金融风险评审委员的审议,给予长春新区标准化政府采购贷款限额5000万元,项目期限为3年。企业贷款额度为100万-1000万,贷款期限为1年,并且无需担保和抵押。“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现在有新区‘政采贷’平台,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促进了我们中小企业发展。”长春方奥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贵正是“政采贷”平台的首批受益者。

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一身轻松“上阵”,长春新区实行免收投标保证金等政策,特殊重大项目的采购人可提出申请缴存投标保证金。企业零门槛即可参与投标,不用承担先交钱却不一定中标的资金压力,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期间,长春新区还主动联系企业清理未及时返还的履约保证金,帮助企业及时回款。江西海燕贸易有限公司为此还专门送来感谢信。

同时,为“力挺”中小企业这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长春新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将中标的中小企业履约保证金由10%降至2%;制定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目录,每年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金额不低于采购总额的30%。

政府采购制度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手段。作为按市场化原则配置资源的政府采购,长春新区结合实际,用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整体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区域潜力进一步激发。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