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让绿色成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亮丽底色

2020年09月26日08:0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让绿色成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亮丽底色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查干湖视察两周年前夕,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松原市,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把查干湖建成人们梦中的天堂、人人向往的地方,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亮丽底色。

  金秋时节的查干湖,碧水长天、烟波浩淼。景俊海沿岸察看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等工作进展。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一丝不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生态环保举措夯实、项目落地,把生态旅游规划完善、产业壮大,以生态旅游兑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价值,真正擦亮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查干湖生态小镇是生态旅游重点配套项目,现场正在紧张施工。景俊海指出,要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按照“大集中、小分散”布局,建好一批文化旅游等项目,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谋划好、承载好冰雪节、冬捕节等节庆旅游活动,融入西部旅游大循环,聚人气、激活力、促发展。在生态水岸修复工程、苏家泡与六家泡湿地恢复工程现场,景俊海要求,要坚持科学规划、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加快恢复湿地植被,提升湿地净化功能,以河湖连通水体交换减少污染、改善水质,进一步修复水生态、保护水环境,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常驻人心。景俊海来到湖边,与干部群众一同参加秋季增殖放流活动,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投放鱼苗,就是为了让查干湖“年年有鱼”。要涵养良好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旅游品牌,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扶余市山鹰纸业(吉林)公司制浆及工业包装纸项目即将开工。得知项目将建设年产40万吨秸秆制浆生产线并配套生物质发电项目,景俊海强调,要鼓励企业用好丰富秸秆资源,积极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循环经济,既保障排放达标、保护生态环境,又让秸秆变废为宝、农民增收致富。吉林宇源肥业科技公司复合肥项目当年洽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景俊海要求,要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力度,以新技术新模式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赋能现代农业建设。

  蔡东、王志厚等参加调研。(记者黄鹭)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