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敬老孝亲情意浓

2020年09月25日08:3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延边州:敬老孝亲情意浓

  2019年以来,延边州通过建章立制、实行奖补、宣传典型等一系列举措,促进贫困老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成效显著。

  2019年8月,延边州创新提出以“建机制、破怪象、树新风、构新俗”为宗旨,破解不赡养的“乱象”为目标,出台并印发《关于规范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指导意见》,通过发布敦促贫困老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告知书、送达督促赡养协办函等方式,全面规范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行为。

  台账管理分户情况,合理计算赡养收入,科学处置财产继承……延边州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人员力量,逐村逐户确认户籍在村的贫困户和具有赡养关系人的分户情况,及时掌握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情况。对分户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将其赡养金计入贫困户家庭年度收入核算列表中,并设定赡养费计入年度收入上线。由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形成的财产,区分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有无赡养能力且是否履行赡养义务等情况,科学分类处置贫困老人所有的扶贫资产和收益。对有赡养能力且履行赡养义务的,以及无赡养能力的子女,允许贫困老人子女继承扶贫财产或收益;对有赡养能力却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杜绝贫困老人子女继承扶贫财产或收益。

  长期以来,贫困老人的赡养问题一直与脱贫攻坚工作互为关联、相互交织,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让贫困老人养老不发愁,并快乐有尊严地安享晚年,安图县以“孝善扶贫”为突破口,将孝善传统文化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建立起“政府关心、社会爱心、子女孝心”的保障体系,真正实现了贫困老人“有钱花、有人帮、有盼头”。按照“子女赡养 政府奖补”的模式,创新制定“双九条”赡养奖补机制,根据贫困户子女支付赡养费的数额给予奖补,并由村“两委”、驻村干部、村民代表成立的赡养费监管小组监督落实情况。2019年,安图县松江镇733名贫困老人子女,累计给予贫困老人赡养费342.3万元,发放奖补资金55.01万元。敦化市出台《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扶持自主脱贫的奖补措施》,对贫困老人子女提供赡养费1500元以上的,政府给予500元奖补。

  在延边,孝老、亲老、敬老、尊贤的氛围非常浓厚。1984年,延边州将8月15日定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人节”,并在2010年立法通过。每年的8月15日全州各县市的乡镇、社区和村组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为更好营造好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延边州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志愿宣讲团分层培训驻村干部再入户宣讲6000多人次,共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各类问题超过10万个。在各县市深入挖掘出了赡养老人的生动典型案例,如图们市月晴镇五工村的唐学延无微不至照顾76周岁聋哑母亲张文菊;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李玉琴几十年如一日赡养公婆、邻里亲睦;延吉市依兰镇利民村李平、元喜荣夫妇照顾83岁多病母亲和照料患病弟弟等感人事迹。

  延边州还将履行赡养义务纳入村规民约,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行政村结合实际,积极修订村规民约,规范督促子女主动赡养老人。如延吉市出台《关于建立村规民约的居民公约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孝亲敬老、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内容通过合法程序表决通过后,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内容;图们市印发《关于号召全市农村居民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的倡议书》,倡议农村居民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龙井市在“龙井好人”“新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富美人家”“龙井最美女性”等评选活动中,都将孝敬老人作为重要的评选项目之一,在“龙井好人”评选活动中,专门设立了“孝老爱亲”标兵。

  出办法、成细则、找措施、求突破,在各县市积极探索及实践的过程中,贫困户子女竞相比赡养、争赡养、爱赡养蔚然成风,辐射带动农村形成了乡风文明蓬勃兴起的生动局面。

  据统计,延边州60周岁以上的贫困老人有3.05万人,截至目前,除160多名贫困老人子女无赡养能力外,全部按月或按年给老人赡养费,实现了养老成风尚、敬老成共识的良好农村社会风貌。(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 王雨)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