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全力提高移动核酸检测能力 更好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2020年09月24日09:0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全力提高移动核酸检测能力 更好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9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移动核酸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市场推广等工作。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培育壮大移动核酸检测设备制造产业,全力提高移动检测能力,更好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上,辽源市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汇报工作情况,与会同志进行讨论。

景俊海强调,加快移动核酸检测设备研发生产配备,是延伸现代新型汽车产业链条、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内容,是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动力量、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关键举措。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构建完善的实验检测网络,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二要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努力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加快推进辽源核酸检测改装车等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满足省内需求,尽快完成省级医院一线配备,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迅速布置到指定区域,就地开展检测工作,边隔离、边检测、边治疗,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三要增强创新能力。瞄准户外移动作业定位,严格对标国家标准搞好创新研发,多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既要保障生物安全防护性能,又要提供快速机动、高效便捷的检测服务。四要形成攻关合力。加强与省级医院、科研机构以及中国一汽等企业合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全力拓宽融资渠道,齐心协力做强做大移动核酸检测设备制造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安立佳、王志厚等参加会议。(记者黄鹭)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