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政策组合拳加码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0年09月23日11:5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9月23日电 (王海跃)下午四点多,快到下班时间了,梅河口市政务大厅内办理各种业务的人依然很多。“为了方便大家办理业务,让大家少跑,争取一次办好,我们除了‘放管服’‘最多跑一次’和线上线下办理相结合等政策外,还出台了延时政策和错峰政策,平时到下班时间如果有没办完业务的可以继续办理,周六也是不休息的,这样很多人可以选择周六来办理业务,避开平时办理业务的高峰期。”梅河口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赵丽萍说。

梅河口市政务大厅。王海跃 摄

据悉,梅河口市政务大厅打破了“大厅受理、原单位审批”的旧审批机制,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权责清单之外无审批”。组建项目中心,重点项目实现全流程跟踪服务。通过优化服务举措,打造优质政务环境。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表现。梅河口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坚持对标对表发达地区,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标准。

据梅河口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魏祥军介绍,近年来,高新区以“暖企行动”为载体,先后推动一系列扶持企业和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暖企、科技暖企、服务暖企三大实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高新区企业提质增效。

“我们的新项目从开始筹备到建设,梅河口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整个过程都有专门负责我们项目的小组主动和我们对接,为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帮我们办理手续,指导我们线上审批等,到现在为止,整个过程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可能得需要半年的时间。”吉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注册总监王洪敏说。

“最开始来梅河口是因为我们公司承担梅河口市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在工作中对这个城市和政府有了比较多的了解,这里真的是以情招商、用心服务,营商环境很好,而且梅河口的老百姓一直有发展壮大梅河口啤酒的情怀,最后决定在这里投资建设啤酒小镇了。”山东世基发展集团副总裁马力说,“啤酒小镇于2018年11月落位梅河口,通过政府‘特事特办’等政策的扶持以及包保领导的帮助,今年6月10日就开始正式产酒了,生活美学馆也于8月1日正式开业,现在,在梅河口市有三家直营店,效益非常好,预计明年扩大规模,发展到15家直营店。”

梅河口市啤酒小镇沙盘。王海跃 摄

梅河口营商环境的优化让不少企业尝到甜头,也让许多国内知名企业将投资目光聚焦到这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梅河口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一流投资兴业洼地,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