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放管服”改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调查结果出炉

2020年09月22日09:1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吉林省“放管服”改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调查结果出炉

为准确、客观了解吉林省企业和群众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认可度,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于6月中旬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了企业和群众对“放管服”改革获得感专题调研。

调研采取预约走访、现场座谈、电脑辅助电话访问、APP或二维码线上调查等方式对全省9个市(州)和4个国家级开发区的1000家企业和2000户居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在企业方面,共接触3941家企业,召开小组座谈13次,深度访谈25次,最终完成有效样本1309个,覆盖全省13个市(州、区);在群众方面,共接触22924人,最终完成有效样本2127个。

从被访企业分布类型来看,国有企业共148家占比11.3%,民营企业1122家占比85.7%,中外合资企业17家占比1.3%,外商独资企业17家占比1.3%,其他企业占比0.3%,可以看出此次访问的企业类型上也覆盖了国企、民营和合资企业,分布均衡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从被访的企业人员职务分布情况看,参与此次调查的企业工作人员半数以上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或企业中级管理人员,可以反映出此次调查所提出的企业遇到的问题有一定的代表性,可针对性地对不同地区的政府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从被访群众看,被访者涵盖了18至69周岁的中国公民,包括企业一般职员、企业管理人员、专业人员(医护人员、教授、律师)、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一般职员、离退休人员、农民或外出务工人员、个体户以及学生等各职业群体,有较强的代表性。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获得感为81.3%,其中企业获得感为86%,群众获得感为76.6%。纵向比较,近年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企业和广大群众获得感较强。但横向比较,与南方发达省市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记者贾子尧)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