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前唐家村:高粱红了收割忙

2020年09月21日09: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前唐家村:高粱红了收割忙

  时下,农安县农安镇前唐家村河套地里,高粱长得根深叶茂,茎杆粗壮,红艳艳、沉甸甸的高粱穗随风摆动,丰收在望。农民正抓紧时间收割,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些矮杆高粱都是从科研机构引进的抗旱抗倒伏能力极强的品种,5月27日至6月2日播种,3场台风来袭后,丝毫没有倒伏,预计今年每公顷产量1.5万至1.8万余斤不成问题。”农安县亿家富农牧合作社社长魏立龙一边在地里指导收割,一边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合作社通过调整种植结构,选用大豆和高粱轮种、间种的耕作模式,配以低碳环保品种,开展种地养地相结合的耕作模式,让黑土地更加肥沃。

  2019年,亿家福农牧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绿色无公害种植示范基地”“中国服务三农示范单位”。由于大面积土地处在河套地区,合作社先后从吉林省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引进了高油大豆品种和超矮杆高粱品种,轮作种植矮于1米的低杆经济作物。

  “轮作有助于保护耕地资源,促进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省农科院农业专家介绍,通过轮作可以避免土壤中部分营养成分过度消耗和失衡,大豆、高粱的生长周期比玉米至少短1个月,收割后的土地将不再吸水吸肥,延长养地时间。和种植玉米相比,种植大豆、高粱的化肥、农药量将会降低几倍,并能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河流水质、促进生物多样性。

  轮作后,作物的产量和经济效益,也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聘请专家反复论证,另一方面多地考察学习,今年一块地种高粱,一块地种大豆,明年再调换过来,每公顷土地可增产1000公斤,实现增收4000元至5000元。”魏立龙说。

  “绿色钱袋子”鼓了农民腰包,越来越多的农民愿意主动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增加轮作面积。目前,合作社流转、代耕代管土地达到1000多公顷。(记者闫虹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