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吉林省进出口总值达621.9亿元人民币

——吉林省外贸企业逆势发展路径解析

2020年09月14日09:3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保市场 保订单 保份额

在通化海关技术分中心往日安静的实验室里,一场特殊的“自言自语”正进行着:伴随着各种检测设备正常运转的“滴答”声,海关的“网课讲师”们正通过“钉钉”向企业管理者们分享技术知识、答疑解惑。一位企业家在课上与老师互动的弹幕里这样说:“不做学生许多年,没想到还能赶一把时髦,以这样的形式重返课堂。”

开设网课传政策,只是提升吉林省外贸领域发展中的一个小小举措。年初至今,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海关部门携手吉林省外贸企业进行了多项有益尝试,如今均已成效显著。海关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达621.9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46.8亿元,进口475.1亿元。本期,记者的脚步将深入我省各地外贸企业,去看看他们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环境中不断突围的“锦囊妙计”。

外销不畅 内销弥补

前不久,延边宝利祥蜂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每小时生产1500罐的罐装饮料生产线在马不停蹄地运转着,一瓶瓶印有“沙棘”字样的罐装饮料正整齐划一地从生产线传送下来,延边宝利祥蜂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看着这一瓶瓶黄灿灿的“沙棘饮料”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提到蜂蜜,可能大家往往会想到一些知名品牌企业,如同仁堂,百花蜂蜜等,但保持中国出口蜂蜜最高单价的记录,创造了国内出口椴树蜂蜜最优秀品质的却是位于我省延边州延吉海关辖区内的延边宝利祥蜂业股份有限公司。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优质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同样也遇到了产品出口的“寒冬”。

“从前期的停工无法交付订单,到后期退单潮袭来、物流受阻,我们企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生死存亡的考验。”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改变企业的经营状况,他们决定对过去用于生产出口产品的生产线进行改造,用来生产全新研制的内销产品——沙棘饮料。“该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后,企业复工复产终于按下‘快进键’,因出口受阻影响的业绩也渐渐得到弥补。”

据悉,仅6月份,该企业沙棘饮料就销售了2.74万瓶,深受消费者喜爱。从原来的外销到如今的内外兼顾,化危为机的延边宝利祥蜂业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左右。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打算继续对蜂蜜和蜂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持续打造吉林蜂业品牌的影响力。同时还将加大与国内外商贸公司深度合作,利用电商渠道,提高产品的国内外零售市场占有率。

删繁减负 轻装上阵

热火朝天,是记者对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的第一印象:生产线上到处都是有序忙碌的工人,一袋袋印有双联梅花图案的赖氨酸盐封装下线后,马上就被叉车抬起迅速送往下一个工位……

“目前企业订单已经排到年底,我们必须得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金龙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产品很受欧盟、东盟、拉丁美洲等市场的欢迎,复工复产后,生产线一直是24小时不间断地满负荷作业。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是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也是我省重点招商引资的玉米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每年可消耗白城及周边玉米300万吨。自2019年一期工程投产以来,生产和出口一直稳步推进。

“白城属玉米主产区,但玉米深加工产业几乎空白,发展空间巨大。”提起为何将分公司布局在白城,张金龙表示,除了原料供应,白城当地有海关,也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因素。“我们企业的定位是出口生产基地,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当地有海关,在家门口通关既方便又快捷。”

作为长春海关所属白城海关辖区的一家“年轻”的外贸企业,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长中确实享受到了很多海关的优质服务。“4月我们向海关反映品质证书涉及到的产品成分含量检测批次多、时间长等问题,白城海关立即协调解决,将我们的证书获得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当天报检当天出证。”张金龙说。

时间就是效益,只有删繁减负、轻装上阵,企业才能在国际市场中赢得先机。为此,除了帮助企业提升通关效率,疫情期间,白城海关特别推出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新模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自行打印经海关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

“在白城海关利好政策的扶持下,现在我们的生产和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国外市场已逐步打开,货物通关也提速增效。”张金龙告诉记者,上半年该企业已出口近10万吨产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多。“我们二期30万吨味精项目很快就要投产了,今年的出口销量将非常好!”

用好政策 以质取胜

长白山脚下,有着丰富的林木资源,自上个世纪起,这里就有不少木制品加工企业做起了出口生意。凭借先进的工艺和实惠的价格,产品一度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该地区的木制品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产品出不去,原料进不来,部分国家还经常采取临时限制性措施,企业运营经历着难以想象的艰难。”说到疫情初期企业所遭遇的困境,吉林工学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林至今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多亏了临江海关出手相助,企业才能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不仅远程指导帮我们高效办理海关业务,还专门派联络员进厂给我们讲解木制品出口原产地优惠政策。有了临江海关给我们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今年前几个月我们节省了进口国关税大约13万美元。”

据了解,疫情期间,长春海关所属临江海关建立即时沟通反馈机制,对辖区木制品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活动,不断指导企业规避国外技术壁垒,帮助企业抢时间、降成本。

“今年我们公司的出口量比去年增加了5%,真是非常感谢临江海关对我们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吉林中加雪糕棒制造有限公司80%的产品是出口日本。年前,临江海关到该企业调研,建议企业提早做好原料保障及产品库存储备。“得益于海关的这个建议,疫情期间,原料充足的我们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该公司报关主管陈健连声称赞。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临江海关累计签发木制品类证单362份,其中检验检疫类英文证书94份,预示着木制品加工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既是木制品加工企业攻坚克难、努力自救的结果,也是临江海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重要结果。

保订单、保份额、保市场……未来,我省相关部门和外贸企业还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锦囊妙计”。(记者 陈婷婷)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