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领导分赴各地调度指导防台防汛工作

2020年09月06日08:3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省领导分赴各地调度指导防台防汛工作

  9月2日至5日,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副省长李悦分赴吉林省各地,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及减灾救灾工作。

  9月4日至5日,高广滨先后来到松原市扶余市、宁江区,白城市大安市,长春市农安县,实地调度指导防台防汛和农业救灾工作。高广滨深入受灾地块,现场查看作物倒伏和农田受淹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救灾措施。他强调,台风“美莎克”刚刚过境,新一号台风“海神”又将接踵而至,农业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抗灾夺丰收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防救结合、科学施策,全力做好农田排水散墒、倒伏作物因地制宜垫扶、断茎断根作物抢收,并积极做好倒伏收割农机具准备,加大青贮饲料收购力度,组织农民加固棚室,努力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高广滨强调,要精准落实受灾群众帮扶措施,特别是要高度关注贫困户受灾情况,避免因灾致贫返贫,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

  9月2日至3日,吴靖平深入通化市、白山市,检查督导防台防汛工作。其间,他实地查看城市内涝强排及防汛机械准备、河流水库水位及泄洪、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及群众转移避险等情况,并在白山市、临江市分别召开现场调度会,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风情工情汛情,针对3次台风叠加的严峻形势,明确防御重点,部署应对措施。9月4日,又深入到德惠市米沙子镇岫岩村农田查看玉米倒伏等受灾情况。吴靖平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防台防汛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会商监测预警预报,细化群众转移避险安置措施,做好预案、物资、队伍各项准备,统筹应对台风叠加的不利影响,坚决打好防台防汛这场硬仗。同时全面查灾核灾报灾,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

  9月4日,王凯结束在京公务活动返长后,直接从机场赶赴农安县实地踏察调研台风汛情及大田作物倒伏情况,现场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在万金塔乡天吉王村,王凯走进倒伏的玉米地,仔细询问作物受损、农田修复、防汛排涝等情况,强调要科学组织防汛,落实农业抗灾措施,积极发挥农业技术推广站作用,努力将损失减至最小。要高度重视、有效防御次生灾害,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全力确保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减少群众损失。调研中,王凯指出,近一段时间台风频频来袭,未来长春市还可能受到新的台风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战时状态,压紧压实责任,严阵以待、周密防范,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要强化监测预警预报,严防连续强降雨区域叠加引发山洪、地质滑坡等次生灾害,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途径和农村应急广播系统等,确保预警到村到户到人。要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强化物资储备,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高度重视抗灾保粮工作,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9月4日,李悦来到辽源市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及减灾救灾工作。李悦一行先后来到杨木水库、龙山东路、仙人河辽源日报社桥河段和仙人河综合治理景观带,详细察看水库泄洪、水势水位、蓄水量,树木倒伏及后续清理情况。重点检查了堤防加固、河道清淤、隐患排查、沿岸治理美化等情况。在东辽县泉太镇大顶村和白泉镇西柳村,李悦实地察看了农作物倒伏灾情及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对救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李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守安全底线,科学指挥调度,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全力确保减灾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和城乡安全度汛,同时为第十号台风“海神”来袭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记者任胜章)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