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整合优势资源组建5个发展服务团 打造专业助企服务力量

2020年09月01日11: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在专业领域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专业的服务,推进基层党组织“保企业”工作攻坚克难,近日,榆树市举行了市级发展服务团成立仪式,旨在有效延伸党建服务触角,推动助企服务由兼职服务向专业服务转变,由短期服务向长效服务转变。

基层党组织为“保企业”献策用力工作开展以来,榆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和长春市关于做好“六稳”“六保”的重要部署,成立保企工作队493个,开展带货直播活动28场次,打造夜市经济消费点15处,成立党建联盟3个,为621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收846.7万元,为企业解决问题972个。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服务过程中,榆树市清楚地看到,保企工作队在法律、财税、金融等方面缺乏专业知识,存在对相关政策掌握不够准确等一些突出问题。保企工作单靠政府部门“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社会力量、专业人才的积极参与。

结合实际需求,榆树市调整了工作打法,组建了法律、财税、科技、金融、人才5个发展服务团,每个服务团都由一个市直部门牵头,以分管领域社会力量、专业人才为主体,目的就是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专业领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破解党政机关解决不了的专业问题。

法律服务团将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意识;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做好法律体检等工作。财税服务团将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纳税;解读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提供纳税服务和政策辅导、财务管理咨询服务等。科技服务团将根据企业需求,引进科技技术、科技项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宣讲高新技术,帮助企业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意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指导申报高新技术项目;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等。金融服务团将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开展金融政策宣讲,提供融资政策咨询、融资顾问、银企对接等服务;推动金融机构为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人才服务团重点宣传国家、省和长春市人才工作政策;为企业人才评聘职称、获取专业技术资格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企业解决急需人才、用工招聘问题。

据榆树市非公党工委相关领导介绍,各发展服务团根据职能、专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预约式服务、“走下去+请上来”巡回式服务、“组织联建+单位共建”结对式服务等服务方式,为企业解决专业领域发展难题,推动“保企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