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建促发展 以创建增活力

长春新区召开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

2020年08月24日14:3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常态化打好长春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攻坚战,8月24日,长春新区召开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贯彻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区上下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高标准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推动新区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推进会上,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新区创城督查情况通报,观看了督查发现的问题图片,各相关单位认领问题,根据不足补齐短板,高新区管委会、新区城管局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个区域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重要体现。必须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盲区,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创城工作。

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创城工作落细落实。重点围绕在提升文明素质、强化环境整治、优化政务服务、擦亮“蒲公英”品牌4个方面下功夫。坚持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有法遵循,贯彻落实《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照新区制定并发布的《条例》实施意见,引导促进文明行为,进一步树立文明标尺;坚持重点部位与细小环节综合整治,硬环境方面以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要点位为目标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软环境方面实施文明交通、市容环境、窗口行业、市民素质等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坚持营商环境与创建工作融合联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擦亮新区营商环境品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坚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创新志愿服务思路,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要务求实效,形成层层递进的工作合力。加大领导力度,压实创建责任,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联动力度,增强创建合力,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务求创建实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发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还下发了《长春新区创城责任分解表》《致长春新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和《长春新区贯彻落实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全民参与,引导促进文明行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增活力,努力形成文明城创建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良性互动。

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各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党政办分管创城工作负责人,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街主要负责人、各相关市直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