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之国家公园系列|普达措 彩云之南的美丽往事

2020年08月24日08:4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美丽的事物总是易于隐藏。普达措,无数次在我的睡梦中醒来。

(彭建生 摄)

(彭建生 摄)

我听到风声,听到白色的水亲吻我的面颊,听到一粒水珠的光芒透过呼啸的风把沙尘点亮。在属都湖,失忆的马群找到了秋天,风吹动天空,吹动沉寂的色彩,那些策马飞奔的牧民用心触摸大地。

用什么接近水接近树的根须,鸟鸣叫的影子在水底飞翔,一条船点燃中午的阳光,一些落叶把秋天安放在水面,把一碗酒均匀地洒向每一个行人。此时我坐在一块石头上,倾听水的呼吸与交谈,人与水支撑着平静,心灵的钟表在蓝天上划出波纹,一些被树枝剪碎的阳光寻找着简单的诗行。

(彭建生 摄)

安静的水,群情激越的水,都是普达措的秘密,美丽的风景像一个久远的传说被风带走。闭上双眼,让水花穿过思绪,穿过最靠近天空的梦幻,我的眼睛里看见了水中的玉石和玉石中的花蕊。

(铁伟 摄)

(丁文东 摄)

如果把普达措当做一块玉石,那属都湖一定是其中的翡翠。在湖山的腰部,风吹动风,吹动彩云之南的高大树冠。鸟鸣湿漉漉的,空气中弥漫着石头的清香,风绕过垂下的藤条,吹动泉水,春天就在这里慢慢竖起了雕像。

(彭建生 摄)

(王石宝 摄)

此时,一定有人坐在翠竹中的茶坊听一曲古筝,道道时间的门坎在渐淡的茶香中泡软,普达措上升的绿色通向思索者的一片空冥。而天地间,只有干净的水声和彩云之南的美丽往事。(来源:绿色中国)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