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拓宽扶贫思路 创新合作机制 携手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

2020年08月22日08:0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拓宽扶贫思路 创新合作机制 携手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

  8月19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与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率领的宁波市代表团,在延边州安图县实地考察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交流合作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拓宽扶贫思路,创新合作机制,携手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安图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76户9490人,近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交流合作推动下,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脱贫攻坚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一名。在安图县石门镇北山村贫困户张焕章家中,巴音朝鲁和郑栅洁详细询问贫困户生活情况。当了解到贫困户已被安排到村内公益岗位工作,并于2017年实现脱贫时,巴音朝鲁非常高兴。他指出,要下大力气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让贫困群众在不愁吃不愁穿基础上,教育、医疗、住房安全得到精准保障,并叮嘱村干部要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积极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安图县浙拖奔野拖拉机制造项目是宁波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当天正举行投产仪式。当了解到项目投产后可以带动贫困人口在家乡就地就近就业时,巴音朝鲁对这种产业扶贫做法表示肯定。安图县杏鲍菇生产基地是宁波市援建项目,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已帮助当地3000多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60元。巴音朝鲁走进生产车间,同宁波代表团一行共同探讨如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进一步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他指出,要统筹利用好东西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着力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逐步把产业做大做强,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同时,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医疗帮扶是延甬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宁波市共派出33名各学科医疗专家帮扶安图县建立远程诊断和急诊急救体系,大力支持安图县人民医院硬件设施建设,推广多项医疗新技术,有力提高了当地医疗保障水平。巴音朝鲁和郑栅洁来到安图县人民医院远程影像中心、心脏导管室,详细了解对口医疗帮扶情况,亲切慰问医疗帮扶专家团队。巴音朝鲁强调,医疗卫生事业事关千家万户,看病难、看病贵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希望宁波市医疗帮扶专家充分发挥技术精湛、本领过硬的优势,继续帮助安图县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当地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8月21日,巴音朝鲁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在长春会见宁波市代表团一行。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宁波市对延边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延甬东西部协作和对口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双方利用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拓宽扶贫思路、创新合作机制,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供需对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联系落实和推动力度,努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样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

  郑栅洁表示,宁波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延甬两地交流合作,继续高效实施援建项目,加大产业合作力度,持续深化劳务协作,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全力助推延边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省领导高广滨、吴靖平、胡家福、田锦尘、李悦,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记者缪友银)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