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系列稿件(八)

长春高新区:以“六保”促“六稳” 深耕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

2020年08月17日16: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今年上半年,长春高新区多措并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释放潜力“稳就业”、政策扶持“助企业”、严守生产“保安全”。通过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力保障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一系列举措的顺利落实,离不开改革带来的红利,体制机制改革以来,长春高新区积极谋划,先行先试,通过找短板、补弱项、形成产业发展“合力”,改革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稳预期 经济指标增幅明显

2020年上半年,长春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上半年,高新区规上工业产值完成23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7亿元,同比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7.4亿元,同比增长3.4%。

全区主导产业经济逐步恢复。长春高新区医药产业产值增速较快,实现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17.5%。在规上企业中,有一半以上企业实现产值正增长且增幅较大,其中,祈健生物、百克生物水痘疫苗产品销量增加,产值增速分别为86.7%和79.1%。

图为高新区组织安全生产演练工作。

保安全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生产底线,长春高新区将安全生产责任和工作环节落实到位,按照改革后的工作任务部署,以规上工业企业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加大行业管理部门的工作力度和效果保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来进行本年度的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全区130户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不低于160次的安全生产检查,做到全覆盖、有重点。

为了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生产工作,长春高新区制定了安全风险管控地图,组织和督促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定期进行安全生产相关培训工作和安全生产演练工作。积极与中石油公司进行石油管线巡线工作,对新开工建设项目存在占压石油管线问题及时排除隐患。

保投资 市场复苏有增量

促进市场复苏,保投资成为重要一环。为了确保区内投资稳定,长春高新区经过领导带队、部门协同、坚持不懈、深入挖潜,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指标情况良好。

按照固定资产投资“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抢抓一切机会开展项目排查、项目入库工作,另一方面挖掘存量,对于库中的存量投资,进行逐个分析,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查看,积极与填报单位沟通,紧跟时序进度,严禁漏报。截至目前,已报待审项目21个,总投资83.8亿元,年度投资约25亿元,为上半年的指标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保产业链 强化区域经济支撑

聚焦项目,合力攻坚,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全力支持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C8外接库房项目、亚大汽车新设备购置等技术改造类项目建设,长春高新区主动上门,积极引导延长产业链、盘活做大存量、提增产能效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逐个环节梳理项目建设问题清单

落实项目手册任务分工,按照项目推进计划表,跟进督查,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实现新开工项目尽快进场、尽早开工;续建项目按时开工,加快达产达效步伐,确保完成投资任务,有力强化区域经济支撑。

保市场 聚焦消费高新消费升级

牢固的经济基础是就业的“底盘”,保市场主体是“六保”可持续推进的关键。为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长春高新区鼓励商贸企业积极从商场、市场中走出来,引导企业搭建促销平台,持续扩大消费规模,充分利用新平台、新技术,开展网上促销活动,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打造各类经济载体,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延展消费空间,满足消费者多时段购物需求。

长春高新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商圈、沿街空间开展经济活动,配合城市管理局的要求在适当时间、适当地点进行经营工作,在保证无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促进消费扩容,通过推动经济热度,在保证民生需求的同时,增加就业机会。

稳就业 释放潜力新动能

为促进辖区居民、高校毕业生及其他失业人员创业就业,满足企业用人需求,高新区党政办通过组织开展吉林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春风行动”等线上活动,累计发布就业岗位7000余个,促进就业3500多人,积极促进供需对接,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促进就业。并不断加深企业和高职院校之间相互了解,促进校企之间沟通、交流与合作,保障驻区企业的人力资源供给,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赢。

长春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于波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线上用工服务,通过高新人才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开展线上对接,提升人力资源信息化服务化水平,下半年开发就业岗位不低于5000个。并不断强化大学生精准就业服务能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不断拓宽中职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做好灵活就业补贴、创业资金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等多种就业补贴的申领工作。并加强长春市职业技能培训管理系统的职业补贴初审、投诉取证及机构评价监管、课程监管等工作、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实名制监管工及专账资金的使用及管理工作。

当前,长春高新区正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而全力奋进。未来,这片投资热土将进一步用好体制机制改革所带来的红利,发挥部门职能,培育创新消费热点,引导消费转型升级,全力探索新业态、新模式。

“蓝图”已经绘就。按照高新区新一轮改革目标任务,到2022年,长春高新区医药、IT、汽车零部件、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计划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