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

2020年08月14日08:5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

连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纷纷采取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省文明办倡议全社会,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吉林市文明办发出《厉行节俭反对浪费》“32”字倡议书。四平市张贴宣传海报9000余张,制作公益宣传短片《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印发《“文明餐桌‘六拒绝’”倡议书》;辽源市要求管辖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制作“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标牌,摆放在餐厅显眼处;梨树县文明委发出“拒绝浪费,厉行节约,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倡议,通过全媒体平台发布倡议书,鼓励餐饮经营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倡导居民“适量点餐,剩餐打包”。

各地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大赛,制作时代新风系列公益广告;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儿童画征集活动;在新媒体、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电子屏等媒介宣传展示,通过微视频、漫画等形式,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引导公众培养节俭节约习惯。长春市妇联以家庭为主阵地,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家长课堂”等平台与渠道,宣传包括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在内的“文明十条”,引导广大家长以身作则,积极践行“光盘”理念,助推“光盘行动”进家庭、上餐桌,成为“文明餐桌”上的新风尚。

各级文明单位纷纷开展文明餐桌志愿宣传活动,向餐饮单位和市民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10万余份,号召市民成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倡导者、引领者。

同时,各地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供给侧改革”,扎实开展承诺践行活动,规范餐饮行业管理。在全省宾馆、饭店、农家乐和各类餐饮店开展文明餐桌承诺活动,建立文明餐桌承诺制度,在餐厅设“文明餐桌行动服务承诺”告示牌、“光盘行动”提示牌,积极引导消费者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剩菜自觉打包带走;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做到低碳用餐。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推进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据悉,下一步,省文明委将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各地将继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的“供给侧改革”,在餐饮行业大力推行“N-1”点餐模式,落实好“光盘行动”,引导科学文明就餐,培养节约习惯,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祁聪阳)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