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

2020年07月28日08: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市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

  日前,伴随6辆押解犯罪嫌疑人的大巴车驶入吉林市公安局,历时3个多月,横跨12个省20个城市的特大“荐股”网络电信诈骗案的11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合计冻结涉案资金1410万元,扣押车辆6辆、手机144部、电脑97台、银行卡470张。

  “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吉林市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并于今年3月获取一条贩卖某网络诈骗设备的线索。警方侦查发现了贩卖某网络诈骗设备的各团伙间的网络联系,并锁定了吉林市本地犯罪团伙的3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在吉林市多地成立工作室,利用非法手段获取公民信息并逐一拨打电话,按照话术模板诱使有炒股意愿的“股民”加入其组建的“荐股”微信群,组建完成后将微信群卖给山东的上线史某。史某再将已“炒熟”的“荐股”群分别卖给河南、江西的多名下线。

  专案组在对杨某侦查后发现,该人共向广东、江西的3个犯罪团伙提供“吸粉”服务,通过扮演“荐股讲师”、利用固定话术“洗脑”等手段诱使被骗人下载非法手机软件进行“投资”,最后利用非法购买的银行卡对诈骗资金进行拆分、取现完成“收割”。至此,专案组历时3个月将完整的犯罪链条和各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全部摸清。

  6月29日,按照统一抓捕方案,各地抓捕组同时展开突击抓捕行动,117名团伙成员全部到案。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刘巍 谭富仁 房天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