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点突破之功促带动全局之效 净月高新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

2020年07月22日15: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创建文明城市是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7月21日,净月高新区在管委会402会议室召开全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就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具体部署,着力为全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净月力量。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曲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孙洪健主持会议,净月高新区各机关部门、镇(街)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和长春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就净月高新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目标责任分解。

  会上,曲国辉主任对区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提升工作紧迫感作为长春市的生态核心区和旅游资源富集区,净月高新区是省、市推动经济发展、加强对外合作、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所承担的创城任务较重。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会议排部署和王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着眼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从城市创建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切入,对照创建标准,精准发力,在五方面实现提档升级:

  第一,抓好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清除城市各类占道物、堆放物,集中开展道路路面、护栏及挡墙的清扫清洗,全面清运生活垃圾、装修垃圾,综合清理空中线路乱拉、乱挂,进一步规范和整治户外老旧、破损的公益广告;盯住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开展集中治理行动,让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既受到教育又得到实惠。

  第二,抓好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对交通秩序管理行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大力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让“文明交通”行动成为风尚;加强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对停车位进行全面排查和规划,提升管理效能;加强交通整治力度,结合实施《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开展“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依法有序过马路”活动,推动“文明十条”落实。

  第三,抓好文明经商提升行动。以服务窗口为重点,着重提升服务窗口的职业道德,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转化为服务市民的成果。

  第四,抓好弱项短板提升行动。加快节奏,加大力度,查漏补缺,对已达标的项目,要努力巩固、精益求精,力争做成品牌。对尚未落实或有欠缺的指标,要对照测评标准,集中时间和力量做好补救。对创建顽疾,要采取“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推动整改。

  第五,抓好文明农村提升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共建,统筹推进城乡间产业、发展方式、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要素均等化,使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实现城乡文明共进,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要以民生为先,进一步体现工作实效性。要突出“为民、利民、惠民”这一导向,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多在改善软环境、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做文章,切实解决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就业等问题,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和实事,把“创城”的过程,真正变成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持续优化、社会福祉持续提高的过程,让广大市民最大限度地共享“创城”成果。

  要强化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将创城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负起相应责任,为全市创城取得良好成绩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以省、市部署精神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狠抓落实,打一场全区动员、全民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力争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为长春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目标贡献净月力量。(来源: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官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