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6号线”新工法施工开全国先河

2020年07月19日08: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春“6号线”新工法施工开全国先河

  7月16日,入伏的第一天,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南部新城西站的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配合泵车对盖挖部分顶板开始浇筑,努力完成全国首例“明挖顺作法+局部盖挖逆作法+预制拼装法”相结合的施工工法。该技术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准。

  6号线南部新城西站,为地下岛式车站,车站全长238.7米,施工难度高,工期压力大。6号线设计负责人杨明说:“在长春地铁建设当中,我们把预制装配式车站这项技术,从研究到创新、再到一些技术上的突破都实现了,实打实地在地铁建设中应用,为全国同行在下一步技术研究、工程应用方面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技术基础。”

  南部新城西站施工路段位于新明街和华远路交会处,是长春高速南口通往市里的主要路段,平时车流量比较多,“我们采取的局部盖挖逆作法等工法相结合的方案,就是为了保证利民、便民。盖挖逆作法在长春市地铁施工过程中的熟练运用,大幅度缩短了占路施工围挡的时间,同时能够保证冬季供暖管线采暖季正常供暖,降低了对周边道路交通和环境的影响,也将大大缩短我们占用路面施工时间。9月份,我们将陆续恢复盖挖部分的路面,还路于民。”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事业总部土建中心主管韩景刚表示。

  南部新城西站从2019年9月18日首桩顺利开钻,到2020年7月15日完成全线首个盖挖顶板钢筋绑扎,保障了6号线施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相继完成道路围挡、管道改迁、盖板围闭,暗挖区间竖井开挖,钢管柱施工等工作。“接下来将在盖挖顶板的保护下,自上而下开挖土方,施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基础上完成地铁车站建设。”6号线03标一工区技术负责人周游介绍道。(记者邹鹏亮)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