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在解放思想中厚植民生底色

2020年07月13日15:4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盛夏的延吉,花红柳绿、鸟语蝉鸣。

漫步街头,“蓝马甲”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倡导文明礼貌、传递文明新风;道路两侧的“中国范儿”公益广告传递着正能量,温情脉脉地将人心凝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如火如荼,居民们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小区未来的“高颜值”……如今,一首激情昂扬的民生幸福曲正在延吉持续奏响!

“百姓的笑容是我们这座城市最美的表情,为了让百姓发自肺腑的笑出来,我们把思想解放的落脚点放在民生改善上,凝聚民心,通达民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谈到“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如是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延吉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尤其是基础设施落后的连片老旧小区,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质量。

洪庆在宏宇小区了解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李军广 摄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如何改?需要全方位统筹协调。“我们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始终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洪庆告诉记者,延吉市投资约30亿元,对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重点解决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老旧小区改造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便利与舒适,纷纷称赞这项工作接地气、惠民生、顺民意。建工街道宏宇小区正在改造,住户吴正吉说:“小区面貌就要焕然一新啦,我们生活将会越来越舒适!”

突破思想桎梏,方能后发赶超。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延吉市冲破思维藩篱,创新提出“商业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的改造思路,在完善居住条件和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充分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西市场商圈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周边遍布老旧小区,随着商圈的不断更新,与成片老旧小区形成鲜明对比。”洪庆说,在改造过程中,该市将与国内外影响力较强的资深商业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区域商业价值和居民生活品质。

洪庆在市场内听取业主意见 李军广 摄

为发挥西市场地块深厚商业底蕴优势,该市引入知名品牌企业,广泛发展文化旅游、餐饮社交和民俗体验等多样化商业业态,以点带面、动静结合,营造具有延吉特色的商业氛围。同时,大力推进智慧交通技术应用,对沿线智能化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构建一体化智慧道路管理平台,将建设BRT系统,布设全长19公里的快速公交走廊,并在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采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助推城市绿色发展。

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自“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延吉市打开“思想解放”总阀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围绕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等建设管理20项重点难点,以“啃骨头、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整改、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和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创新实施“路长制”,以39个主要街路为包保对象,市级领导担任“一级路长”,59名街道负责人担任“二级路长”,并带领392名社区、执法等巡查员每日上路,对道路交通、市场经营、社会车辆管理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形成“市里抓总、镇街抓面、包保部门抓线”的共创共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品质、人居环境和城市竞争力。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鸟瞰延吉大地,—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个个民生保障措施有效落实,—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美丽画卷尽现眼前。(刘战国)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