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满满幸福感——四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见闻

2020年07月09日13:4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改”出满满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

一方面,改造老旧小区有助于促进产业投资,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城市功能,是一举多得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另一方面,老旧小区情况各异,改什么,众口难调,怎么改,棘手问题多,又让改造成为不折不扣的城市发展之“痒”。变“民生工程”为“民心工程”,不仅决定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更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治理智慧。

2019年5月,四平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03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一个又一个老旧小区正在“华丽变身”。改造后的小区是否让群众满意,切实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这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改造思路和施策逻辑?答案在一个个美好家园的改造建设中渐次揭晓。

“政府配菜”与“居民点单”

“您是否同意小区改造?对于小区当前供水、供气、供电情况是否满意?是否有加装电梯需求……”不久前,四平市平安小区的792户居民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问卷调查表《小区改造居民入户调查表》,这是四平市老旧小区改造由“政府配菜”向“居民点单”转变的先行做法。

老旧小区改造,千头万绪,如何破题?四平的决策者们想到了共建共享、问计于民。在改造工程前期,四平市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惠民政策、改造内容、方法步骤,利用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百姓呼声,收集改造“金点子”,制定、完善“一区一策”“一楼一策”的改造方案,有效激发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共享美丽幸福家园的热情。

四平市喜庆社区党委书记侯艳玲告诉记者,辖区内的平安小区在改造设计之初,并没有计划改造下水,但在入户调查期间,居民们普遍反映由于厨房没有下水管道,给生活带了极大不便。“为了让百姓改得宽心、住得舒心,四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根据我们反映的情况,协调施工方调整改造方案,让困扰居民20多年的厨房用水难问题得到解决。”

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据四平市铁西区住建局局长高健介绍,“仅仅一个楼道的改造方案就六易其稿。”为了做到对群众自选“菜单”应改尽改、能改尽改,高健带领设计人员多次与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设计方案,反复踏查、反复论证,不断细化改造方案,目的是实现旧改的“量体裁衣”。

为避免旧改一哄而起、盲目跟风、改造成果与群众预想不一致等情况出现,四平市确立了“试点先行”的推进模式,通过先行先试打造示范样板,让居民们走进改造“样板间”,“提前验收”改造成果。“我们目前选取了平安小区、东兴小区、水利小区3个老旧小区作为试点小区先行改造。得益于试点小区的样板作用,群众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和出资意愿被进一步调动、激发。”四平市住建局局长宋彦亮说,“现在不少居民找上门来要求对小区进行改造。接下来,我们将总结试点经验,把成功做法在全市老旧小区复制推广。”

“独角戏”与“大合唱”

方案既定,落实到不到位,是施工过程中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水利小区,由社区和居民代表共同组成的监督队,每天在施工现场巡查着施工进程。作为监督队的一员,年近70的王大爷从早到晚奔走于各个施工点。“像我这样的监督员在这个小区就有十几名。管道材质合不合格、施工质量达不达标等,都是我们日常监督的内容。如果发现什么问题,我们会及时报给社区,由社区汇总,跟主管部门沟通。”

为更好接受群众监督、吸纳群众反馈,当地住建部门每周召集施工方、监理方、社区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及水电气热管网等部门代表,对施工过程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各类疑难问题进行现场会商。“上次召开协调会的时候,我们一次性商讨解决了14个问题。”水利小区施工队负责人李洪旭说,定期召开的会商,不仅让他们更了解居民的想法,找准了改进方向,也使他们施工中遇到的难点、难题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取得了主管部门更加及时有力的支持。每一次会上的“面红耳赤”,赢来的总是会后更大的攻坚合力。

为方便群众监督,在四平市所有改造施工现场,都设置了老旧小区楼道改造材料展示台,自来水管包覆材料、供热管道包覆材料、强电保护槽、楼宇对讲系统等等,均“晒”在百姓的眼皮底下。“施工材料‘晒’得清楚,百姓看得明白,才能放下心来。”宋彦亮介绍说,“我们这次旧改,不仅关注楼宇外貌、小区环境等‘面子’的亮丽,更关注楼道破旧、管线老旧不畅等‘里子’问题的解决。每一个小区都先把‘里子’工程做实,再实施楼外环境等‘面子’工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旧改,打造集‘养老抚幼、文体娱乐、健康休闲、快递投放’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5分钟、10分钟生活圈,让老旧小区改造由‘民生工程’成为‘暖心工程’。”

“焕然一新”与“容颜常驻”

如今,走进平安小区,是一派与从前截然不同的可喜景象:规划有序的停车位,绿植环绕的休闲亭,崭新的电子防盗门,明亮宽敞的楼道……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曾经院老、房老、设施老的“老破小”“返老还童”,来了个“颜值”大翻身。

环境变好了,居民们的心情也敞亮起来。在平安小区居住了30多年的蒋阿姨,拉着记者的手夸耀小区的新变化:“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杂乱无章的小区广场变得宽敞有序,家里的下水也通了、网络也稳了,现在小区的房价都涨了……”

自己的“宜居梦”一步步变成现实,可居民们的担心也随之而来。“一年改、两年新、三年变原样”,这是许多居民最担心的问题。其实,居民的这个担心也是四平市决策者一直思考的问题。103个老旧小区,都是弃管小区,改造后,如果没有到位的后续管理,旧改成果很快就会付之东流。于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水利小区旧改中实施——引入成熟的物业公司参与旧改,在让小区换“颜”一新的同时,也为小区留下一个专业的“管家”,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后续管理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

李洪旭告诉记者,这次中标小区改造工程,正是因为他们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优势。“我们四平市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市20多个小区负责物业管理,较为成功地探索实施了‘兼合式’党支部管理模式。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我们也将不止于改造建设,会把过去成功的物业管理经验,更好地应用于改造小区的后续管理。”

与此同时,盘活社区资源、开发功能性收费服务项目等探索也在水利小区改造中有序推进,决策者们希望在完善5分钟、10分钟生活圈服务功能的同时,激活小区“造血功能”,弥补小区后续管理的资金不足,确保改后小区“容颜常驻”。(记者姜本红 崔维利 米韵熹)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