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以“党建担当”引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7月09日09:0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实施“五大工程” 抓实“五个办法”

通化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实施“五大工程”,抓实“五个办法”,以“党建担当”引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8694户11830人实现脱贫,7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03%。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制度建设”转化“组织优势”。围绕党建引领,以“工程建设”推动互促共融。出台《通化市关于实施党建“五大工程”促脱贫攻坚的意见》,通过实施组织聚力、堡垒提升、骨干带动、人才支撑、基础保障“五大工程”,推动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脱贫、服务脱贫、推动脱贫;围绕作用发挥,以“落实办法”推动精准助力。制定出台《关于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在脱贫攻坚中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的暂行办法》《关于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加强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到贫困村担任名誉村书记(村主任)助力脱贫攻坚的暂行办法》《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担当作为干部的暂行办法》“五个办法”,集中力量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围绕压力传导,以“力量下沉”推动落实落地。抽调3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与原单位工作脱钩,组建6个调研指导组,分片下沉常态化深入县乡村,与各级书记见面、与干部交流、与贫困户验证,全方位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指导。

拧紧决战决胜责任链条,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推动理论武装到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方面全过程。先后培训乡镇书记、乡镇长973人次,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3891人次、其他村干部9691人次,农民党员27779人次,贫困村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669人次,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推动压实责任到人。坚持以“组织聚力”工程为引领,修订《关于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县乡村党组织书记、包保单位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各自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职责,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将“书记”遍访与落实省委“四督”工作相结合,推动定期走访、抓乡促村、在村抓村、问题解决形成常态长效;推动正向激励到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结合《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担当作为干部的暂行办法》,提出对综合评价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符合提拔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提拔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55人。

着眼打基础利长远,让“战斗堡垒”发挥“战时作用”。建强带头人队伍。通化市紧盯“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以“堡垒提升”工程为引领,指导各地适时调整37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市73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9岁,“项目支书”比例达100%。以“智志双扶”为主题,深入开展“村书记话扶贫”活动,通过“集中话”“深入话”“典型话”“广播话”“大家话”“随心话”“重点话”方式指导各地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话扶贫”6721次,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选好名誉村干部。以村企联建共建为载体,鼓励民营企业家到村担任名誉村书记(村主任),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等形式,引导民营资本、工商资本下乡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7名民营企业家受聘到村担任“名誉村书记”或“名誉村主任”,73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实施帮扶项目45个,已投入资金1378万元。其中,为贫困村落实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31个,落实资金592万元;实施集体经济助力。立足增强“造血”功能,以“基础保障”工程为引领,深入落实《通化市党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年行动计划》,坚持引导与激励并重,对于完成任务好、发展潜力大、示范带动强、村级集体经济增量和增幅排名靠前的村,对所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基本报酬上浮10%~20%,进一步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全市7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68个,占总数的93%,村级集体经济辐射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738元。

压紧压实帮扶责任,让“第一书记”成为“第一主力”。坚持以“骨干带动”工程为引领,结合《关于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加强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厘清责任、规范管理、落实奖惩,让第一书记有压力有奔头,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发挥第一主力作用,为贫困村留下了“三笔财富”。留下一笔政治财富。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伍切实履行建强基层组织首要职责,把村党支部建强、把村级组织带活、把党员作用发挥好,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先后物色后备人才400人、推荐村干部120人、新发展党员264名,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机制238个,切实增强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留下一笔物质财富。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切实履行包保帮扶责任,协调包保部门向上争取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449个,有力助推了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结合“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各级选派的第一书记积极为贫困村和所在乡镇扶贫产业项目开展代言活动,先后代言产品130个,实现销售额3847.5万元,带动1792户贫困户增收336.8万元,有效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留下一笔精神财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229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以村为家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期间,共协助配合村党组织深入卡点值班4415次,入户排查32595人次,开展各类民事代办服务2144件次;帮助协调消毒液和酒精4808公斤、口罩16650个、手套4742个。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引领带动贫困村党组织进一步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王忠先 张涛)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