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通山下扶贫记:靠山不吃山 自立村终凭产业“自立”

2020年07月08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罗通山下扶贫记:靠山不吃山 自立村终凭产业“自立”

驱车从吉林省省会长春到柳河县大约需要三个小时,再到罗通山镇还要加一段颠簸不平的公路。山峦起起伏伏,农民把庄稼种在上面,收成全凭天意。

5年前,马长胜来到罗通山镇自立村任第一书记时,老百姓觉得他是省里派下来“镀金”的干部,敬而远之。5年过去了,老百姓却舍不得这位第一书记走。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自立村有山不巍峨,有水不澎湃。马长胜是怎么带着这个极其普通的小山村实现脱贫的呢?

大山里的微光

2016年2月,马长胜被吉林省委宣传部选派到自立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自立村马长胜就发现,村里没路灯,太阳下山后到处黑漆漆一片。于是,他的扶贫工作就从一盏灯开始了。

村里没钱,他想到了向企业筹款。“这事儿得拉得下面子。”马长胜说,“走了十几家企业,最后还真找到两家愿意捐款的”。

那年,当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亮起,村里人热闹了一番。大家开始相信,“这个第一书记能干点实事儿”。

自立村下辖自立、土门、东兴三个自然屯,三个屯互相之间直线距离不超过两公里,但却没有互通的硬化路,村民只能走小路往返,赶上下雨天,常甩一身泥。

2019年,吉林省委宣传部再下派两名干部——姚鹏飞和赵鹏,与马长胜组成工作队。他们多方协调,争取到137万元财政涉农资金,为东兴屯、土门村修建水泥巷道3000余延长米。

姚鹏飞告诉记者,老百姓很朴素,见驻村干部帮他们解决困难,心里感激,常常把年糕饼子、大煎饼、大咸菜之类的一股脑儿送来,“这些最普通的食物,我们吃着却是最香”。

千万资金涌进村

马长胜认为,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那时,村里有一家私人养鸡场,效益不错,村民们也盼着能有一家集体养鸡场。

马长胜先是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协调到200万元,而后又到柳河县协调到300万元。他把这500万元全部投进去,建了3栋现代化养鸡大棚。

就在养鸡场项目竣工前夕,村里的私人养鸡场因经营不善导致巨额亏损,这给观望的村民带来不小打击。通过入户走访,工作队发现多数村民已经信心不足。

为了让养鸡场项目尽快投产,马长胜和村委会商量后决定:放弃村集体自主经营的方案,将这3栋养鸡大棚承包出去。消息一出,来了6家企业投标。

“周边乡镇招标普遍采取明标的竞标方式,这6家企业的老板私底下都认识,谁也不好意思抬高价格,这次招标能以50万元成交,镇里就满足了。”一位乡镇工作人员对马长胜说。

2018年9月29日,养鸡场招标会在自立村村部召开。马长胜宣布了竞标规则——本次竞标采用暗标的方式进行,一轮定输赢,谁价高谁中标,合同签5年。

新规则让竞标企业猝不及防,他们只能把自己能接受的最高价写在纸上。最终,李氏牧业以每年73万元的承包价格中标。“这个结果是所有人都未曾想到的,在村集体不用经营的情况下,养鸡场第一年的收益率就达到了14.6%,比国家8%的要求几乎翻了一番。”马长胜说。

5年来,马长胜带领工作队为自立村共筹集各类资金近千万元。除了养鸡场项目,还在村里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年效益40余万元;成立了黑果花楸专业种植合作社,在退耕还林地上种植了100亩黑果花楸,今年达产后保守估计年效益可超10万元。

马长胜说,三个产业既保证了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又防范了“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风险。

自立村“自立”

自立村土门屯61岁村民杨玉成脱贫了。老杨说,“感觉像做梦一样”。

老杨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这几年家庭还接连遭遇不幸,先是儿媳因车祸离世,后是儿子得脑瘤。为了给儿子治病,老杨欠了不少外债。

2015年,老杨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吉林省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

从村里的光伏发电和养鸡场项目中,老杨一家每年能分红约2500元。2016年底,老杨用攒下来的钱买了1只公羊、2只母羊,当年就繁殖了4只小羊。随后,老杨用4只公羊和别人换了4只母羊,2年后他就有了17只羊。

老杨并不满足。2018年底,他把羊全部卖掉后买了2头牛。“母牛生母牛,三年五个头。”老杨不断向记者叨咕着他的生意经。如今,他已有7头牛。

随着生活条件不断好转,老杨在去年又承包了17亩地。“不能躺在炕上等天上掉馅饼,不能负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能再返贫了。”

精神也要真脱贫

这些年,马长胜和工作队队员一直在想办法复制“老杨式脱贫”。他们鼓励贫困户参与村设置的保洁员、防火员等岗位,用劳动换报酬;鼓励贫困户利用自家庭院搞小养殖、小种植、小作坊,自食其力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就业收入……

目前,马长胜正帮助村民把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结合起来,培养向上向善的村风民风;帮助村里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自治奖罚条例、人居环境整治方案。

5年前,自立村是柳河县35个贫困村之一。如今,全村建档立卡的3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自立村先后被吉林省评为省级文明村镇、乡村振兴“百村引领”示范村。

村里脱贫事业已经步入正轨,马长胜表示要留下来,直到脱贫攻坚战彻底结束,“扶上马,送一程,才能安心”。(记者郭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