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 让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2020年07月06日08: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松原:让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松原市积极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做细、做实、做强就业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活干、有钱赚。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49万人。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为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压力,松原市加大援企稳岗政策力度,落实减免社会保险费、失业稳岗补贴返还、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做到应返尽返、应免尽免、应享尽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为全市1291户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保险费7450.86万元;为40户企业减半养老、失业保险费7496.67万元;为799户企业返还普通稳岗补贴1033.53万元;为吉林油田等41户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8亿元。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稳就业,成立了保障企业员工“复岗复工”工作专班,对全市247户规上工业企业和106户线上商贸企业开展深入排查,目前,全市企业开复工率为100%。

广开门路拓展就业。全面强化劳务输出拓展域外就业,成立市县两级政府劳务输出专班,采取“政府+中介组织+劳务经济人”模式,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工作全面开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开展有组织的点对点劳务输出32批次,输出农村劳动力2101人,占全省点对点输出人数的近20%,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同时,积极开发就业载体吸纳本地就业,建设3000平方米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对有就业创业愿望人员提供政策扶持、职业介绍、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开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共吸纳120人在基地内就业。创建扶贫车间15个、扶贫基地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53人。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416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岗位351个。大力支持发展夜经济,直接带动就业9080人。开展“一对一”包保服务,为全市重点企业招聘劳动力5218人,全市共开发就业岗位3.78万个。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60万元,直接扶持中小微企业36户,创业者个人108人,带动402人就业再就业。

强化公共服务保就业。开通企业用工直通车服务,为盼盼集团、博盛塑业、中冶集团、棚户区改造项目等提供了1000多人次用工服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先后有630余家省内外企业参加,提供2.1万个工作岗位。4月28日,在全省率先举办了大型线下招聘会,有110多家企业提供150多个工种、2000多个就业岗位,现场有2052人参加,1036人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512人当场签订就业协议。线下招聘活动,得到人社部的认可。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线上线下吸引高校毕业生及各类人才30000余人,达成意向就业协议3000余份,回引桑梓人才返乡就业2000多人。积极开展创业促就业系列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互惠共赢的平台。(记者张红玉)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