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小积分”解决扶志难题

2020年07月02日09: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小积分”解决扶志难题

  “积极主动自愿参加村集体组织的公益活动和环境整治等义务劳动,得2分;注重户容户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讲究个人卫生,言语文明,得3分;积极开展庭院经济。得2分……”6月24日上午,在永吉县双河镇黑石村村部,一张贫困户积分卡吸引了记者。

贫困户分红发放明细表

  66岁的老人夏喜丰感慨地说:“有了这个积分政策,我们身边懒人少了,大家都铆足了劲儿,主动帮村里做事,村容环境和人的精神面貌都改善了,我们也得了实惠。”

  “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带着这样的信念,驻村第一书记纪连君和扶贫工作队员们,秉持贴近实际的原则,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从去年开始推行这种“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新模式,通过“爱心超市”发卡攒积分和分红,实现扶贫、扶志并行,物质、思想脱贫同步。

  在夏喜丰家,整洁的院落,院子里的鸡舍有30多只小鸡叽叽喳喳地叫着。夏喜丰的老伴卧病在床,他一个人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2月10日起,他就戴上口罩和袖标,主动到卡点当起了志愿者。

  对积分,夏喜丰看得很淡。他说:“我在家也没什么事,就出来做个义务工,帮着站岗检查,也给村社干部减轻点负担。我觉得积分给不给都无所谓,我有这点能力就该出点力。”

  在他的带动下,黑石村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陆续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缓解了村里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紧张状况。

  纪连君说:“为表扬贫困户的做法,真正实现群防群治,村党支部决定给予每个值班防控的贫困户积分奖励。”

  在村部里悬挂的一张2019年贫困户分红表上,2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每人分红都超过700元。夏喜丰的分红达到757元。另外一张今年1-6月的“爱心超市”考核评分表上,夏喜丰以148分与潘福并列第一。

  纪连君介绍:今年是实施这一模式第二年,他们按月入户考核评分。所有长期居住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享有此政策。按季度由村党支部进行考核积分汇总、公示,按年度统一为贫困户充值“扶贫爱心超市”积分卡,用于物资兑换。

  他们以本村制衣厂和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收益作为“爱心超市”分红资金来源,贫困户和超市都不用多掏一分钱。爱心超市则选择了双河镇镇内“丽辉”超市作为兑换点。

  “丽辉”超市店长王颖介绍,超市和黑石村合作,也考虑到对贫困户的帮扶,购物卡是不设限制的,顾客一次消费多少都可以,余额存在卡里下次可以继续用。而且贫困户用购物卡购买商品本身还可以打九五折,比如买120元的东西,打完折是110多元。“我们之所以这么做,也是承担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王颖说。

  据了解,村里成立了组织管理机构,负责积分评定。村会计、村监委负责爱心积分卡的充值。每个月,评分小组结合村民实际表现、对照爱心积分13项考核标准进行检查,评定贫困户的积分。

夏喜丰在疫情防控卡点

  纪连君说,等到年底,贫困户攒够积分就可以兑换购物卡,凭卡可以去购物。通过这个活动,能调动起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改变以往等、靠、要的思想。

  从以前更多依赖于政府政策上的被动输血变成现在自主造血,贫困户的积极性提高了,精神面貌、邻里关系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夏喜丰,他平时为村上公益事业做贡献,我们通过积分回馈给他一份鼓励,一方面他能够增加自己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其他的贫困户力争上游这股劲头。

  现在村上无论有什么活动,贫困户都主动请缨。比如人居环境整治,要栽花种草,贫困户会义务献工。贫困户都这么做了,一般村民就更是责无旁贷,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非常好,现在整个村子民风淳朴,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盛开。(记者李婷 姜岸松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