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展现国企担当——一汽对口帮扶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年07月01日08:2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助力脱贫攻坚 展现国企担当

  自2002年起,中国一汽作为国有企业,承担吉林、西藏、广西等3省(自治区)5县(市)7村对口支援及定点扶贫任务。今年5月,中国一汽对口帮扶贫困县(市)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近50万贫困人口受益。

  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输血”,以扶持产业项目“造血”,以推动教育发展“扶智”,是中国一汽扶贫成果的重要经验。截至目前,中国一汽先后派出34名干部,投入资金16亿元,通过“一汽小镇”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因地制宜产业扶贫、开展“红旗扶贫梦想基金”“红旗梦想智慧学校”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有效脱贫。自2017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中央单位对口扶贫工作考核开展以来,中国一汽连续3年获得“好”的最高等级评价。

  “这两年生活越来越好,村里号召我们开个民宿,在家就能挣钱。”延边州和龙市柳洞村贫困户杨桂芬高兴地说。2017年开始,“一汽小镇”让这里通上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用上了太阳能、室内洗手间。基础设施条件齐备后,中国一汽继续帮助当地发展朝鲜族民俗旅游,促进居民增收。

  近年来,中国一汽注重与对口帮扶地区政府合作,谋划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在白城市镇赉县,实施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3186名贫困人口获益;在延边州和龙市,扩大高岭村养貂项目规模,惠及贫困人口933名;在广西省凤山县,发展林下核桃鸡养殖,盘活集体经济……种种举措量身订制,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2017年,中国一汽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计划投入1.5亿元、3年时间,为定点扶贫的5个县(市)及红军长征沿线10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教育扶贫行动。目前,中国一汽已投入5000万元,落成“红旗梦想智慧学校”5所;开设“红旗梦想自强班”140个,覆盖贫困家庭学子7000名;“红旗梦想艺术课堂”已为800余名基层教师进行艺术类教育培训,13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

  面对今年疫情对巩固扶贫成果带来的潜在影响,中国一汽计划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支持贫困地区和长征路沿线贫困县教育事业发展;主动了解对口扶贫县(市)项目复工、农产品外销和农民工务工等方面的需求,制定相应帮扶措施,不断拓展扶贫渠道,力保脱贫攻坚成果。(记者华泰来)

(责编:马俊华、谢龙)